維摩詰之美:十八條在家居士的榜樣

維摩詰居士是大乘佛法中一位著名的在家菩薩,維摩詰,意譯為淨名、無垢,意思是以潔淨,沒有染污的人。

維摩詰是古印度毘舍離地方的一個富翁,家有妻妾,財富萬貫,奴俾成群。他雖在俗塵,然精通大乘佛教教義,其修為高遠,雖出家弟子猶有不能及者。他曾於過去劫中承事供養無量諸佛,深聞法要,契入不二;他勤於攻讀,虔誠修行,能夠處相而不住相,對境而不生心,得聖果成就,被稱為菩薩。

一、雖為白衣,奉持沙門清淨律行

白衣是代表平民的意思,是相對於做官或出家的人而言,中國的出家人穿緇衣,是染了不漂亮顏色的布。維摩居士雖然是在家人,但能夠奉守出家人的一切戒律的行為,心是出家的。

二、雖處居家,不著三界

雖然表現是在家人,心已經跳出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一切不執著。

三、示有妻子,常修梵行

雖然與在家人一樣,有太太和孩子,可是一直修的是清淨行。

四、現有眷屬,常樂遠離

本身有許多眷屬圍繞,像是父母、妻子、朋友、學生等等都算,可是他的修行境界是不會留戀這些的,已經超越了。就像兒女大了,就不要再牽掛了,互不相欠,也不要指望兒女回報,否則你下輩子可能變成兒女的兒女來還債。也有朋友為兒女不肖而愁,我便勸他們看開些,社會上年輕人一定有好有壞,不可能個個都好,也不要要求自己的子女一定全都是好的,總要分擔一些吧!自己家裡樣樣都要好的,不是菩薩道。別人的苦難我們挑一些,這也是迴向。

五、雖服寶飾,而以相好嚴身

常有人說某某女士已經學佛了還打扮那麼濃。這有什麼奇怪?難道學佛就不顧形像,使一切眾生不願親近你嗎?你看觀世音菩薩打扮多好看,頭上掛的,手上拿的,都滿了。

菩薩要相好嚴身,不要使人討厭,並不是為了漂亮。維摩居士也帶珠寶,不是為了誘惑人,是要莊嚴這個色身。我們人的色身太髒了,把皮剝下來裡面又髒又臭!所以要莊嚴色身,但是心裡不要執著。

六、雖復飲食,而以禪悅為味

在家人當然要吃要喝,但是一切的飲食營養是為了自己得道用,如果吃了反而妨礙自己學道就不吃了。

七、若至博奕戲處,輒以度人

維摩居士也進出賭場,也下棋,也去娛樂場所,但是他去這些地方是為了方便教化度人,在那個場合仍然還在佈施持戒。這不是你們所做的,尤其你們出家人,要懂這道理。

八、受諸異道,不毀正信

學了一切外道,同外道都有來往,但是以佛法的正信教化人。

九、雖明世典,常樂佛法

世典是世間一切學問,他沒有不會的,但是他真正的中心是修佛法,是大乘道的居士行為。

十、一切見敬,為供養中最

因此維摩居士到任何場所都最受到尊敬,受人供養。另一個意思也可以說,維摩居士自己對待一切眾生,都是以最尊敬的心,沒有看不起任何人,都是在以法供養。

十一、執持正法,攝諸長幼

他堅持走正佛法,毫不馬虎,就是:寧可將身下地獄,不把佛法當人情。一講到佛法,毫不客氣,沒有人情講的,不對就是不對。

十二、一切治生諧偶,雖獲俗利,不以喜悅

維摩居士也做生意,一切謀生的事業都做,所以養了那麼多人,像寶積菩薩這些人,不做生意,錢哪裡來?諧,是描寫他談笑輕鬆和諧的樣子。偶,是什麼都來。但是賺了錢也不會高興,都是為眾生賺的。

十三、游諸四衢,饒益眾生

他外出遊玩,隨時隨地都在做利益別人的事,到了哪裡,哪裡都沾他的光。俗話說:龍行一步,百草沾恩,就是這個意思。

十四、入治正法,救護一切

他在所住的毘耶離城等於是當地的主席,盡量愛護犯錯的人,重的罰減輕,輕的罰取消。如果居士從政或者執法的話,要有智慧,但是不能一味的慈悲,慈悲生禍害,方便出下流。

十五、入講論處,導以大乘

到了學術團體,他會用種種的方法,引導人走入佛法的大乘道。

十六、入諸學堂,誘開童蒙

到了幼兒園小學,會用誘導的教育教導不懂事的孩子們。

十七、入諸淫舍,示欲之過

他連妓女院都去,但是他在其中說法,使人解脫淫慾。

十八、入諸酒肆,能立其志

他也去飲酒場所,有酒德,喝酒心不醉亂,因自己的清醒,能使酒徒不沉迷,能自救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