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財佈施

問:何謂財佈施?

慧律法師答:其實一切施,一切福田不離方寸。財佈施也就是說,對金錢上,我隨著自己的能力,有多少錢我佈施多少錢。

有佛製定的戒律:不可以去借錢來做功德,沒有這個能力不行的。但是,有一種人是例外的,比如說我好幾百萬都放在定期存款,可是還沒有到期,我有錢,可是我沒有現金周轉,那我去向親朋好友周轉一下,我將來可以還得了他,那個不叫做借了。

就是我身上真的沒有錢,還要家當拿去變賣,那實在是苦不堪言,那麼,不可以借錢來做功德。

所以這個財佈施要量力而為,要量力而為,不可以超過自己的能力的,不可以的。或者是做作奸犯科,或者違反國家的法令——我去走私一下,或者是搞一些非法的勾當,這筆錢可以賺十來萬,為了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這個是不可以的。做違法的事情是不能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的。

所以,沒有錢你就好好的發心,出時間、出空間、出你的體力,來散播法寶就好。

所以財佈施要量力而為,不可以借錢,同時也不可以做非法的勾當,不清淨的錢是不能供養三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