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經中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請解釋一下。

方海權答: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所有的供養物品中(包括吃用住行物品),不如用佛法傳授給人的功德最大。因為我們如果看到一個人又生病又無食。我們送給他的錢治病,又送給食物與他。也只能解決他一時的燃眉之急。但是,如果我們將佛祖所教導的妙法傳授與人。放生持素會得健康,佈施不偷盜能得財富的道理教他,乃至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的妙法傳與他,他將會生生世世得大安樂。所以,佛祖說: 「諸供養中,法供養最」。

當然,一個人處於貧窮疾病。當然是先施與財,而後施與法。就是最圓滿的做法。

故古人有「授人與魚,不如授人與漁」道理就是說:施人的財物,不如教給他能夠謀生致富的方法。因為,我們能施他一時,不能施他一世。若教與技術,他即能得益一世。所以,我們的功德會很大。

再者,印經送人是一種法供養。還有一種更好的供養,是你親口將佛法傳與他人。先從身邊的人傳起,教人佈施持戒,以及種種法門。這樣,我們所傳的人若能如法而行。那麼,他從今以後所做的功德,我們都能得一份功德。若是我們教十人修行,我們即得十份功德。因為他們的佈施持戒修學都因我們所教,所以得其功德理所當然。而親口所教更使人比較深刻,我們自身更應親為而做給大家看,使大眾可以隨喜而行。

大家若是依法而修,來生就不會有疾病與貧窮諸苦,現生又可以減少定業。故古人說:智者治於未亂。如果以亂也只能補救減輕而已。故此,法的供養勝於財物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