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八教丨圓教

化法四教中最圓滿的教法是圓教,圓教是不思議境界,整個天台宗,最為核心,最為深奧、廣博的就是圓教,並非區區數語就能完全說透,以下僅作簡單介紹。

《四教儀》中對圓教的總體概括是,圓名、圓妙、圓滿、圓足、圓頓,以及圓伏、圓信、圓斷、圓行、圓位、圓自在莊嚴、圓建立眾生。圓是不偏的意思,也即是從名稱到教法義理,到法門修學,到究竟成就,乃至到救度眾生,一系列的過程都是不偏移的,圓融圓滿的。

圓教的根性是大乘最上利根菩薩,教法所闡述的是中道實相之理、不思議不生滅十二因緣、法性與無明合、真俗二諦相即、事造理具,三千諸法,圓融具足,無二無別。別教注重的是差別,如凡聖有區別,教法有高低;而在圓教,則是完全去除差別,佛與眾生無二無別,教法無高下,大小無差別,互具互融,即是圓教的思想。

佛所說的一切教法,《法華經》以外的其他大乘經典都有談及圓教,如《華嚴經》說:「初發心時,便成正覺,所有慧身,不由他悟,清淨妙法身,湛然應一切。」又《維摩經》說:「薝葡林中,不嗅餘香,入此室者,唯聞諸佛功德之香。」

《金剛經》說:「如來為發最上乘者說。」《涅槃經》說:「復有一行,是如來行,所謂大乘大般涅槃佛性之理。」等等。雖有圓教思想,但經中還都夾雜有藏、通、別教的粗法,所以算不上是究竟圓滿了義的教法。乃至貴如《華嚴經》,只針對大菩薩說,小乘人如聾如啞,不能受持,因此只稱圓,不稱圓妙、圓頓。

《法華經》純圓獨妙,說一切眾生皆能成佛,女人、畜生、惡人、聲聞二乘皆當做佛,胸襟之廣大,超越之微妙,高出其他經典。為此,天台以《法華經》為宗經。

圓教的義理,是中道實相的妙理,一切萬有諸法當體即是真如實相的中道;三千世間,即空即假即中,互具互融,虛通無礙。真諦、俗諦、中諦,三諦圓融,事(現象)與理(本體)、色(物質)與心(精神)、因(開始)與果(結果)悉皆不二。煩惱與菩提,當體相即;生死與涅槃,當體相合;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在圓教,沒有兩極的區分,不像別教,有凡聖之別,需要背面相翻,如需要度過生死的此岸到達涅槃的彼岸。圓教是當體即是,這裡的即,說明的是煩惱生死本身就是菩提涅槃,不需要第二念的轉換,也就是說,在生活中遇到任何煩惱,通過圓觀,都能夠看到煩惱的真實就是菩提的真實,煩惱的作用就是菩提佛性的妙用。

圓教的中道之理,不需要如別教那般先入空,次入假,再進入中道,而是當體即空即假即中。所以圓教所闡揚的是「不但中」的中道實相之理,是究竟了義的無上圓滿教法。

圓教的修行位次,根據《法華經》、《瓔珞經》明有八個位次,1、根據《法華經》隨喜、讀誦、說法、兼行六度、正行六度五品,設立五品弟子位。五品成就,能圓伏五住煩惱,屬外凡位。

2、六根清淨位,也即是十信位,屬加行位,這個位次的修行人,已經進入中道佛性的正法之內,但仍然還是凡夫,所以也叫內凡加行位。初信斷除見惑,七信斷除思惑,十信時斷除塵沙惑。這些惑業並不是圓教行人刻意斷除,而是任運自斷,不斷而斷,因此稱之為圓斷。

3、十住位,即是入聖位,從初住開始,一住斷一品無明,證一分解脫、般若、法身三德。能夠現身百界,八相成道,廣濟群生。

4、十行位,初行斷一品無明,與別教等覺位相等,二行斷一品無明,與別教妙覺位相等。也即是說,別教妙覺的位次,只相當於圓教二行,再以上,就唯有圓教境界了。

5、十迴向、6、十地位,從三行位開始,到十地,層層遞進時,各斷一品無明,增一分中道,斷四十品惑。

7、等覺位,更破一品無明後,入等覺位,是一生補處。8、妙覺位,進破一品無明,入妙覺位,永遠與無明煩惱之父母別離,登入究竟涅槃的山頂。

圓教的位次,還可以用六即來說明,理即、名字即、觀行即、相似即、分證即、究竟即。因篇幅緣故,具體說明待後詳述,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日常所說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就是理即範疇內的思想。

最後總結,圓教的三寶,佛寶是虛空為座,居常寂光土的清淨法身佛;法寶是圓滿、圓頓、圓妙的教法,僧寶則是最上根大乘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