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八教丨頓教

天台教法,主要有化法、化儀兩大類的教化方式。藏、通、別、圓是化法四教,指的是從教理方面提供四種教化眾生的義理內容,在天台諸師的解釋中,將之比喻為治病的藥味,也即是具體的義理、佛法。

化儀四教則是與之相對的根據理論提出的四種教化眾生的儀軌,具有法度、準則的含義,指的是一種途徑。天台學人根據這個途徑,可以把握方向,找準符合自己的道路,依之通向靈山。天台諸師將之比喻為對症下藥的藥方,根據這四種準則,可以達到藥到病除的功效。

化儀四教包括頓教、漸教、秘密教、不定教四種。

頓教顧名思義具有頓超直入的含義。所對之機是大根菩薩,所說的法指的是佛菩提樹下自證的佛慧。因為法門是佛自證境界,猶如牛乳,沒有任何的加工、修飾,只有大根菩薩根性成熟的,才能即刻明瞭佛所說的甚深意旨,所以,按經典說,《華嚴經》屬頓教。頓教《華嚴》教法,直述佛意,從教義方面說是圓;但聽法眾只局限於大根菩薩,屬只被大根,不堪小乘,因此在對應根機方面說是別。為此,頓教在藏通別圓四教中屬於圓兼別。

頓教的修行是通過最透徹的認知以最便捷的方式達到悟的境界,這其中不需要種種方便,不需要經歷從下至上的階次,而是單刀直入,頓至佛地。就像是極好的燃料,只需一點點的火星就能生起燎原之勢,直滅三界之煩惱惑;又像是火箭入太空,頓時騰起。

但是,華嚴頓教之法雖好,但能真正採取這種修行的人極少,他對修行者本身的智慧、善根、福德要求極高,因此只有大菩薩才能具備有這樣的根機,凡夫鈍根只能是望洋興嘆,望塵莫及。

頓教中還有圓頓教,也即是《法華經》教法。因《法華經》圓攝四教,頓教自然在其中。區別於《華嚴》的別教之頓,《法華》的頓是圓頓之法。因為《法華經》中說,一切眾生哪怕是一合掌,一低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法華的圓頓不僅在教法是圓,對眾生根機的包含,也具備有圓的作用力。

無論聲聞、緣覺、菩薩,只要能悟中道之法,證諸法實相;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即時能轉迷成悟。如經中說:「初發心時,便成正覺;所有慧身,不由他悟;清靜妙法身,湛然應一切。」

又說,有人入大海,浴已,則用一切諸河之水。因為大海是一切河水的匯入,入大海洗澡,即是用一切河水洗了。圓頓教即是如此廣大能包含一切的教法。自心如如意珠,即空即假即中,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圓頓之法,純圓獨妙。

以上是為化儀四教中之頓教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