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號要怎麼念

佛號怎麼念?佛號要「聲聲心心」,就是每一聲佛號都有你心靈力量的貫注,要念茲在茲。你念出聲音,心就在當下。每一聲佛號是用我們深信切願的心來貫注,來莊嚴的。你這樣每聲佛號都有這個心在裡面,實際上每聲佛號就在我們的心波裡面造作了。這樣就「不澀不掉」。

「不澀」就是:它不是枯澀的。「不澀」就表明這個佛號很流暢,不是滯澀在那個地方。「不掉」就是:你無論是念六個字還是四個字,這四個字、六個字你念得不要掉句,不要掉字。

有人還真的就是:有時候他就念「彌陀佛、彌陀佛」——就掉了一個字;他有時候就念「阿彌陀、阿彌陀」——又掉了個「佛」字。有時候這個心跑了,他可能全句都掉了。全句怎麼掉的呢?他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掉的。

比如我常常舉那個例子。他就是做花生生意,等他做晚課的時候,本來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結果他想到:「我進了一批花生,這花生怎麼出去?」可能想得很投入了,不知不覺地就「花生、花生、花生」。這樣你都要把一句佛號全掉了,換了——調袋了。這東西都是常常出現的。這說明——你把全句都掉了——你心就跑了。

所以要不澀不掉去念。還要「不浮不沉」。這句佛號不要念得很浮躁。你念得心氣很浮躁,它這個聲聲都是向外跑的——這就是浮。有時候他念得又沉——沉下去。一沉呢,就容易昏沉。念一念就打瞌睡去了,就打呼嚕去了,這就沉下去了。浮呢,就是心穩定不了。念句佛號,妄想就在那裡轉來轉去,它就是浮。止觀、定慧都沒有。你不浮就是有止的功夫,不沉就是有觀的功夫。

止、觀,定、慧要相資,這句佛號才能夠念得上軌道。所以要把這佛號念得聲聲心心,不澀不掉,不浮不沉。這是我們念佛的一些法則,不是很簡單的。好,這樣念去呢,就能夠慢慢地把六根攝住。聲音和心相依,這就是叫攝心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