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三觀是天台宗最好的武功秘籍

這個一心三觀是天台宗最好的武功秘籍。諸位!你想想看,中國的祖師何其多,哪一個祖師被稱為東土小釋迦?以釋迦佛尊稱的有沒有?華嚴宗的杜順大師、法藏大師,唯識宗的玄奘大師、窺基大師,三論宗的嘉祥大師,哪一個祖師堪稱小釋迦?沒有!只有智者大師。為什麼?因為他對中國佛教貢獻太大,他提出一心三觀的思想,可以說把整個多元化、錯綜複雜的修行做一個簡單的整合。

他就告訴你,第一個,遇到問題,不要站在妄想的角度。因為你一站在妄想,你落入情緒,你就很容易做出偏激的行為,要麼做得超過,要麼做得不夠。

所以第一個,先恢復平常心,先觀想自己本來沒有這個妄想,先安住一念心性。然後就修空觀、修假觀。這個妄想該破壞,有些時候不是直接破壞,有時候先直接生起一個善念,它這個妄想自己會破壞掉。所以它這個操作有很多方法。

總而言之就是破壞門跟建設門,有所破壞,有所建設,就是順入中道。怎麼操作,諸位就各憑本事,這個原則就是這樣。你憑自己的經驗,有時候會說,遇到這個事情我老是打壓它,不對;有時候你告訴自己,我生起一個理想抱負,它自己會消失掉。有時候生善會有幫助於滅惡,假觀也會幫助你修空觀。所以這個有很多經驗,也沒辦法傳授,你自己看著辦。

總而言之,你自己操作久了,會有一套你自己的善巧。大方向就是安住一念心性,空假二觀交互作用。重點在於想辦法減少娑婆世界的妄想,想辦法增加淨土的念想,這個是重點。

附:

三觀:指天台宗三觀,即:空觀、假觀、中觀。空觀是觀諸法緣生無性,當體即空;假觀是觀諸法雖同幻化,但有假象和作用;中觀是觀諸法非空亦非假,亦空亦假之中道實理。修此三觀,能破三惑,證三智,成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