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法會為何是經懺法事中最為隆重的

水陸法會,全稱「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又稱水陸道場,悲濟會等,是中國佛教經懺法事中最隆重的一種。這種法事是由梁武帝的《六道慈懺》(即《梁皇懺》)和唐代密教冥道無遮大齋相結合發展起來的。

既然被認為是中國佛教經懺法事中最隆重的,那麼,他的這個「最」之名,從何而來呢?

水陸法會,之所被稱為中國佛教經懺法事之最,首先因為其持續時間長,其法事內容,在七晝夜之間,主要為結界灑淨、遣使發符、請上堂、供上堂、請下堂、供下堂、奉浴、施食、授戒、送聖等。從灑淨之時起,連續七天,道場之內,經聲不斷,懺悔不已,佛號相續,所有參加水陸法會的信眾,都可以在法師的引領下,精進修行七天,如同打了一個精進七。這是一般經懺佛事不能企及的。

其次,水陸法會七天之內,所要誦讀修習的經文及懺法眾多。本次水陸法會包括《金光明經》、《地藏經》、《金剛經》、《梵網經心地品》等,都有法師領眾誦讀。七日之內有機會修持如此眾多經典,實屬難得。

另外,廣為行持的懺悔法門,多源於水陸法會,在這七天之內,參與法會者,可以在法師的引領下,拜梁皇寶懺、齋天、施放瑜伽焰口,通過至誠懺悔,消除自己現世前生的罪業,使自己惡緣消除,善緣漸成,此生即得利益。

而水陸法會最極殊勝之處,卻遠遠不只這些,水陸內壇,結界之後,在主表法師的引領下,內壇法師及參與信眾,將迎請四聖界一切聖者,諸聲聞緣覺、菩薩、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降臨壇場,加持法會之上一切眾生。在一切聖者的慈悲攝授下,使水陸內壇,乃至外壇所有參與者,於當下得到加持,一切到達水陸法會之惡道眾生,亦能於當下獲利利益,乃至超生善趣。

水陸法會,正是以諸佛菩薩慈悲降臨攝授,諸法師引領修持而成為叢林之中經懺佛事之最。一切眾生,若能於法會期間,精進行持,懺悔業障,越薦先亡,祈福現世,都將得到現前與當來之利益。使此生障礙消除,所願成辦,他世畢竟成就,永離苦厄。

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釋名如下:

「法界」是指諸佛與眾生本性平等,理常一故,通稱法界。不同的經論和宗派,對法界的開合分類有所不同,有一法界、三法界、四法界、五法界、十法界等說法。

「聖凡」是指十法界中的四聖六凡。四聖:即佛、菩薩、緣覺、聲聞;六凡: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

「水陸」是指水陸空三界眾生居住受報之處。空中飛行之眾生,須依陸地而休息,故包括於陸地而稱水陸。

「普度」是指悉皆度化六道眾生,使之解脫飢餓之痛苦。

「大齋」是指不限制的給予眾生飲食。

「勝會」是法施之意。除佈施眾生飲食外,又有誦經持咒之法施,令受苦眾生心開意解,得法水之滋潤,故名勝會;又「會」者聚集之意,救度者與被救度者集會於一堂,飲食與佛法都在一起,故名為會。即是說,憑啟建水陸法會普度大齋之功德,超度六道中受苦眾生,使之離苦得樂,趣入佛道。因為這種佛事是以供飲食為主,為超度水陸一切亡魂而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