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事務,永遠了不了

「修行要務,立願為先」,建立大願為當務之急。菩薩又向眾弟子開示:「你們都憂慮自己的身還糾纏在世網裡面。」就是在家居士上有老,下有少,要謀生,要養家活口,有很多的事務要去做。「所以就擔心自己念頭不得乾淨,沒有更多的時間來念佛。」對這麼一種憂慮,菩薩就開示了一個方法。這方法就是:你們只要發一個願。發什麼願呢?遠離娑婆、求佛加持度我的願,即煩惱為菩提。

世間的事情是很多的——紛繁複雜,你想了世間的事務,永遠了不了。如果有道心的居士,覺得家裡事情太多,太麻煩,恩恩怨怨、人我是非——這樣那樣是麻煩,但是麻煩裡面,你就感覺到這是我們的業力所感。我們有這個身體,就得為這個身體去操勞,就得要吃、喝、住、行;又有一個家庭,有子女、家親眷屬,這些子女、家親眷屬到這裡一來,又有緣——有善緣,有惡緣,有冤親債主,有什麼……錯綜複雜,於是人際關係也很複雜。

所以這些讓你就很麻煩,很煩惱,不得清淨。怎麼辦?遠離,厭離。一定下輩子不在這個人道裡面,糾纏這些人我是非、恩恩怨怨、功名利祿了。你要把這個願發起來。

這個願發起來,我的心就牢牢地歸投到極樂世界去,我一定要見阿彌陀佛。當你的這個願心很強的時候,那就會有一種轉換的功能。實際上這個願心就是菩提心,當這個菩提心發出來之後,原來奔走那些世間功名利祿的心,就會被這個往生見佛的心所轉換。至少在你的念頭當中,這個厭離娑婆、求生極樂見阿彌陀佛的心佔主宰地位。

雖然也有名利的心在那裡,但是原來的主宰地位退到了其次的位置。那臨終的時候,是願力最先顯現,往生就如箭出弦,直奔極樂世界。這就叫「即塵勞而覺路」。「塵勞」,就是這個煩惱五欲勞煩我們,這是凡夫眾生日常生活當中誰也避免不了的。在家人就是要進入這個塵勞,但是這個塵勞你能夠覺悟,能夠生起厭離心,能夠把它觀空,能夠轉換一種求往生的念頭,這就是即塵勞而覺路,即煩惱為菩提。就看我們的念頭怎麼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