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佛陀的核心教法是建立在四聖諦之上。

2.四聖諦的教法是基於人類的經驗,而潛藏於人類經驗中的就是一種追求安樂、避免痛苦的自然願望。

3.佛法是以所謂的「緣起」來了解因果:一切萬法,包括我們所經歷的苦與樂,是經由多種因緣和合而生起的。

4.事實上,快樂的感覺是苦,因為其內在存有不滿足的種子。

5.當我們講到驅策一個人做出負面行為的煩惱,那也是未調伏心境。

6.未調伏的心境本身就是苦。

7.佛教徒談苦的根源(集諦)時,是在講未調伏、未馴化、障蔽我們成就無上正覺、令我們受苦的心境。

8.苦的根源、苦因和苦本身,終究可以全部理解為只是一種心境。

9.未調伏的心境使煩惱生起,驅使一個人造惡業,惡業又造就了此人生活其中的不良環境。

10.未覺悟的存在(輪迴)等於覺悟的存在(涅槃)。

11.未覺悟的境地與覺悟的境地之間的差別,在於對空性的了知與經驗。了知並體驗生死輪迴的空性,這本身就是涅槃。

12.輪迴與涅槃之間的差異在於心境。

13.佛的境地本身就是正確的心念和情感之結果。

14.佛陀的教法一方面認為未調伏的心境等於苦,另一方面認為已調伏的心境等於樂和解脫。

15.達成修行上的無上解脫,是正確的心念和情感的結果。

16.根據佛法,對事實的本質有真正的洞見是覺悟的主要因素。

17.一切事物,包括我們的苦樂經歷,終究只是自心的投射。

18.不正確的心念和情感,對事物、對自己不正確的觀看及體驗方式,是我們受苦和不覺悟的究竟根源。

1.多種修心的方式有兩個主要面向。一個是培養洞見或智慧,也就是培養這些正確的思維方式;另一個面向是方便或善巧的方法。

2.成就的佛果之境界也有兩個面向。一是佛的色身,一是佛的法身,也就是無上正覺心的實相。

3.色身是圓滿覺悟者純粹基於為了眾生的緣故而存在的身相。圓滿覺悟者他化現多種身形和外表,以進行各種事業來確保眾生的安樂。

4.只有圓滿覺悟者能夠直接見到法身。法身要化現色身才能見諸於世,並從事利生的事業。

5.佛的境界可視為自利與利他的實現。

6.成佛是指一個人已經圓滿明瞭實相的本性,並圓滿培養利他的願。所以佛是智慧與方便的圓滿呈現。

7.無上正覺或解脫不是他人可以給你的禮物,無上正覺的種子也不是別人擁有的某種東西。

8.成就無上正覺的潛力是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真正的無上正覺只不過是圓滿實現個人的本性。

9.要能以他人安樂為優先,首先要認出是什麼令我們陷於自我中心的態度。

10.我們心中的煩惱如怨恨、瞋怒、執著、嫉妒等,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這些敵人不是具有手足的肉身,手中也沒武器;而是臥藏於我們的心中,由內傷害我們。它們由內控制我們,將我們牢繫受其奴役。

11.瞋恨、貪愛和愚癡等煩惱敵,既沒有強壯的手腳等肢體,也沒有英勇賢明的膽識,但是它們怎能把我當奴隸一般地役使呢?

12.煩惱一直潛伏在我內心中,並且任隨它們高興地傷害著我;而我竟然甘心忍受,毫不介意,這種懦弱之忍是可恥的,應該譴責。

1.負面的心念與情緒往往會欺騙人。例如慾望,常顯現為可信賴的朋友,美好又可珍愛。同樣,瞋怒與怨恨對我們顯現為守護者或可靠的侍衛。

2.要完全了悟這些惡念與情緒的欺誑,我們的心首先要達到某種定力,方能開始見到它們欺誑的性質。

3.雖然說出口的話語那聲音業已滅盡,但它的影響力依然續存。

4.人性中最佳的美德之一便是我們的智力,讓我們能分辨有益與無益、利與害。惡念(諸如瞋怒及強烈貪慾)能毀損這種特殊的人性美德。

5.真正的敵人在內,不在外。

6.外在敵人的存在要依賴許多因緣,而且是無常的。剎那間,那人或許成了你的敵人,在另一剎那間,又或許成了你最好的朋友。這是我們在生命中常體會到的一個事實。

7.但是負面的心念與情緒(內在的敵人),將永遠是敵人。只要它們在你的心中繼續存在,它們今天是你的敵人,過去是你的敵人,未來將仍舊是你的敵人。

8.我們終究能製造出一項能提供我們「終極」保衛的系統。

9.可以確定的是:只要那些具破壞性的內在敵人——瞋怒與怨恨仍不受牽制或挑戰,那麼有形世界遭受毀滅的威脅將永遠籠罩著我們。

10.外在敵人的破壞力,終究是從這些內在力量衍生出勢力來的。內在敵人是發動外在敵人破壞力的觸發器。

11.縱然全世界的人都與你作對,成為你的敵人並傷害你,但只要你的心平靜自律,他們也無法干擾你的安寧。反而是你心中生起一剎那的煩惱,便有能力干擾那份安寧與內在的穩定。

12.縱使天非天,齊來敵對我,然彼猶不能,擲我入無間。強力煩惱敵,擲我入獄火,須彌若遇之,灰燼亦無餘。

1.如果我溫順地侍奉世間的敵人,他們還可能會饒益我,並使我安樂;但是,如果我一味奉承內心的煩惱,那麼只會遭受更多的傷害和痛苦而已。

2.雖然我們的意識處於不斷變遷、永在更異的動態過程中,意識的基礎本質是不變的。這是我們有為法的體性,了悟此真諦,讓我能更容易面對現實。

3.要戰勝一般的敵人,需要體力與武器。你可能還需要花數十億的金錢在武裝上以對付他們;但要對治內在的敵人——煩惱妄想,你只需要培養因緣,讓了悟諸法究竟本性的智慧生起。你不需要任何物質的武器或體力。

4.你不需要昂貴複雜的武器來滅除內在的敵人。你僅需要培養一份堅定的決心,要藉由生起智慧(了悟心的真如體性)來征服它們。

5.任何一種努力都需要正確的心念和情感,才能成功並達成目標。

6.對修持菩提心的行者而言,瞋怒與怨恨是最大的障礙。

7.應當盡己所能地對治、消除瞋恨的生起,因為它的唯一功能是傷害我們和他人。

8.面對逆境的時候仍能保持平衡、歡喜的心,是防衛瞋心生起的主要因素。

9.假設某人用棍子打你,你感到痛而動怒。你應該不會對那根棍子動怒吧?那你憤怒的對像到底是什
麼呢?如果針對導致毆打行為的因素發怒是合理的話,那你所怨的不讓是那個人,而是迫使那人行動的負面情緒。

10.勵力修持菩提心——為饒益一切眾生而欲成佛的願,以及大悲心與修心的鍛煉。

11.身為一位真誠修持悲心與菩提心的人,你必須培養安忍。為了能夠誠心修行、培養安忍,你需要一位蓄意傷害你的人。

12.要耕耘自心,讓自己能夠同情邪惡眾生,並跟他們和睦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