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空定的過失

四空定,佛陀對它是訶責的,因為它是暗鈍。所以智者大師給四空定一句話,說是「為三昧酒所醉」。因為你在那個地方,一下子虛空,一下子識;一下子有想,一下子無想,你根本對解脫沒有幫助。蕅益大師給四空定一個評語,叫作「無量劫來生死本,癡人認作本來人」。

就是說這個四空定完全活在自我的相狀,這個自我相狀是生死的根本。四空定的這個癡人,把愚癡的四空定當作本來面目安住。他不知道只要有相狀,只要你想出一個相狀,這個相狀就是生滅的,他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佛弟子是不入四空定的。

一般來說,諸天都有個共同點,四禪除外。這個欲界天也好,四空天也好,在死的時候都很痛苦,幾乎沒有例外。欲界天的痛苦,來自於他福報享盡了,因為在《楞嚴經》上說,這福報花費得超過了。所以欲界天死的時候,因為他禪定還在,他的神通還在,他會知道他來生要變成村莊的一隻豬,或者做一頭牛、一隻羊,他心裡是非常恐慌的,但是他又沒辦法改變。他會預知來世的果報到三惡道。所以欲界諸天他直接墮三惡道去。

四空定他有什麼過失呢?他會說他也沒有享受快樂,他也沒有損福報,但他容易起顛倒。四空定在死亡的時候,他會起一個重大的邪見,他會謗佛、謗法、謗僧。他說原來世間沒有涅槃,這些佛陀都是打妄語,我證得了四空定,竟然還會失掉,世間上根本沒有真理,沒有涅槃,沒有佛陀,沒有聖人,生死輪迴是不能改變的,沒有一個人可以離開生死輪迴。這種謗佛、謗法、謗僧,四空定是直接到地獄去了。

因為他受的刺激太大了,他在八萬大劫當中,每一刻每一秒都認為他已經成就了聖道,結果突然間暴風雨來的時候,業力的風一吹,那龍卷風一來的時候,把他的四空定全盤破壞了,他內心的沮喪跟傷心是不可思議的。

諸位!我們在娑婆世界活了七八十年,我們死的時候都很不甘心,只有七八十年。他在那個定境活了八萬大劫,你可想而知他失掉的時候,他內心的那種不甘心。所以,這個四空定,他也很容易墮落,他的墮落來自於邪見。

四禪好一點。但是如果沒有聖人的無常無我的智慧,在四禪定也容易去貪著三昧樂,也有問題。這個就是我們講到諸天。這個諸天已經把世間的快樂操作到極限了,從一種痛苦而轉換成快樂,從快樂轉換成寂靜、享受。就像一個人喝果汁喝多了,他鳳梨汁也喝過,蘋果汁也喝過,最後喝白開水,寂靜最好了。諸天就是這種心情,常則生厭。但是這種寂靜,它又不是真實的涅槃,還不是真實的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