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修行就是要生處轉熟、熟處轉生’,這句話要怎樣去理解?這是弟子剛從中台電子報四三○期中讀到的,和我經常背誦的一句佛偈‘不用求真,心本是佛,熟處若生,生處自熟’有何不同?謹請賜教。

中台禪寺答:導師惟覺大和尚告訴我們,修行很簡單,就是修正錯誤的行為及不正確的思想觀念,也就是‘轉’;‘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就是將原來生疏的善法,轉為熟悉的;而原來熟悉的惡法,轉為生疏的。‘生處’:我們過去沒有修過的東西,如打坐、聽佛法、看經、持戒……,乃至六波羅蜜。所以,今生做起來很不自在,現在知道了這些善法,就要把握今生的因緣,加功用行,這就是‘生處轉熟’。

‘熟處轉生’:過去起的貪瞋癡,貪財、貪色、貪名、貪利、貪吃、貪睡……,心裡起種種的人我是非,這些惡法要漸漸地遠離;‘遠離’,最根本就是心要遠離,如果沒有辦法一下子做到,就要讓身體先遠離。身體不去接觸,遠離這些境界,先養成這種習慣。身、口不造業了,最後達到心也遠離,心裡連想都不會去想這些事情,我們這一生當中修行就能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