慳貪獨食不施與,生於食氣餓鬼中

我們做煙烘,最大的功德是這些食氣鬼,甚至各位你拜祖先的,拜神的東西,有一點點香氣他們就會過來,所以,我們很鼓勵大家點酥油燈,很香的牛奶味,點麻油燈,這些可吃的東西,佈施這個味道給他們,甚至這些食氣鬼,他們病苦很嚴重,所以,他們要做藥供,也不是光食氣鬼,後面有很多很多,叫火燃燒食鬼,食糞鬼,食風鬼,都是靠這些,不然他沒得吃,但是我們是以這樣讓他暫時離苦,目的是要超度他。

所以,替他懺悔,皈依,佛力加持,讓他脫離各種餓鬼,然後這種食氣餓鬼,這種眾生前世自己喜歡吃好的,但是不給周圍的人吃,「不施妻子及餘眷屬」所以當他在吃的時候,旁邊的人只能聞到味道,「妻子但得嗅其香氣,不知其味」甚至在自己的親人朋友面前自己吃,以這種慳貪嫉妒,所以「同業眷屬,而不施與」又叫人家說:"好吃自己吃就好了,不要給周圍的人吃。"

所以,這樣來認為自己很棒,起隨喜心,「數造斯過」所以,經常造了這種過失,而不懂得後悔,不生慚愧心,「如是惡人身壞命終,生於食氣餓鬼之中」所以,佛叫我們,你只要在吃東西,就要佈施這個味道給眾生,供佛以後,光佈施味道,可以吧,千萬不要獨食,慳貪獨食,不是光你家人,你的周圍都有無量無邊的眾生,你要喝一碗綠豆湯,甜甜的,那個螞蟻最喜歡吃了,蟑螂也喜歡,旁邊的孤魂野鬼也佈施一點,不要慳貪,然後他們投胎做鬼了以後,一饑或渴,馬上就噴火,所以,處處就奔跑,想要去找水。

「悲泣愁毒」然後越飢渴火就越強,所以,那時候他能依靠的,佛塔、廟,乃至有人在祭天,有信仰的人在拜天神,拜塔的時候,因為這個香氣,乃至其他的香氣,所以,我們點香,他們也會叫檀香鬼,他們也會來吃,這樣才能夠活,不是光活而已,他那個火才會停止,因為他一飢渴就噴火,他不飢渴就不噴火,所以「復有嗅氣諸餓鬼」因為世間人很多人生病,然後生病以後,他們想說,唉呀!趕快去拜祭鬼神,這樣就不會生病,所以,他們就在水邊,林中,乃至有人的巷、陌、交道,各種地方設諸祭具,過去就這樣,印度現在還是這樣。

所以,燒東西或拜東西,這種香氣,他們這些餓鬼才可以活,所以,如果按照這樣講,老實講,你在這樣做的時候,如果你以悲心故意這樣做,你的病也會好起來。第三,如是食氣諸餓鬼等,無量苦惱,惡業如果不盡,怎麼樣也不會死,不是說五百歲而已,而是很長壽,乃至惡業不盡,不壞,不朽,永遠不能夠解脫,所以,等他這種業報盡了,他才脫離這種食氣餓鬼,免得被火燒,隨業流轉,受生死輪迴苦,如果投胎做人,貧窮,多病,身體發臭,其他的業報要受種種的果報,所以,意思是告訴我們,所有好吃的,好用的東西,一拿出來,先供養三寶,先佈施給周圍的人,養成這個習慣。

但是現代人微微都有這種習慣,為什麼,我買一棟房子很大,隔壁還是個小房子,我買一部車子很大,隔壁人家還沒有好車子,還在騎腳踏車,他內心覺得,我賺很多錢,我很厲害,這還是屬於這種心態,喜歡比較,用好的比別人用好的,今天你坐在大餐廳裡面,一頓飯一千塊,隔壁,前面是路邊攤,你在那邊吃覺得自己很偉大,吃一千塊的,不用吃路邊攤,這個還是屬於這種嫉妒分別心在作怪,所以,內心裡面連這個餘習都要把它消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