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晉出家人支道林,學問廣博而善於辯論,和他的師父辯論雞蛋是否可以吃?他因為善於辯論,他的師父不能折服他的邪見。他師父往生後,一次,現相在他的面前,手裡拿著雞蛋,擲到地上後,小雞跳了出來。道林慚愧謝罪,他的師父和雞蛋一同不見了。

雞蛋究竟是否可以吃,這問題大家已經爭訟很久了,然而明理的人是決對不會吃的。好吃的人,巧言為其辯論,其實不過彰顯自己的愚昧。為什麼呢?有所謂的受精的雞蛋,有生命不能吃;沒有受精的雞蛋,沒有生命可以吃。如果照這樣來說,那麼活的動物不可以吃,死的動物就可以吃,有這樣的道理嗎?這種邪見,聰明的人往往是會生起的,不過都是為貪圖口腹而炫耀自己的才智罷了,致使明理的人所憐憫啊。

印光大師原文:

晉支道林博學善辯,與其師論雞卵之可食否?彼以善辯,其師不能屈。其師沒後,現形於前,手持雞卵,擲地雛出。道慚謝,師與卵俱滅。

雞卵之食否,聚訟已久,然明理之人決不以食為是。好食者,巧為辯論,實則自彰其愚。何以故?有謂有雄之卵,有生不可食。無雄之卵,不會生雛可食。若如此所說,則活物不可食,死物即可食,有是理乎?此種邪見,聰明人多會起,不知皆是為口腹而炫己智,致明理之人所憐憫也。——《復真淨居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