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果是場夢,那麼它又有何意義

人生如夢,通常是經歷了大半人生的人,從內心發出的感慨,或訴諸文學,或發於講論,多半是覺得時間過得太快,回憶過去愰如夢幻。還有的是在經歷了坎磕曲折的人生,走出最艱難的階段之後,發出人生如夢的感嘆。

的確,人生苦短,花開花謝、日昇日落、四季輪迴,世間沒有任何永恆的事物,一切就像是生活在夢中一樣。

如果人生是場夢,那麼它又有何意義?

有的人認為人生如夢,到頭來反正都是空,甚至極端地認為一切努力毫無意義,不如坐以待斃省事。這樣的話,人就容易變得非常冷漠,行為表現也不太正常,碰到什麼事都是消極迴避。

其實,這是因為沒有領會人生如夢這句話的真實含義。

人生如夢幻般,並不是真實的,這是從勝義諦的角度講的。但是,只要凡夫還有貪瞋癡,自己的執著還沒有斷除,沒有證悟之前,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屬於世俗諦。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所做的任何事情,仍會感受到因緣果報的苦樂。

如果你什麼也不去做,消極度日,不知道目前的這些生活都是前世積累福報的結果,認識不到這一切皆非長久,也很難確定現在擁有的以後是否還會存在,到了下半生是否還能這樣生活。

如果我們不能好好地利用現在的有利條件,隨著生命的流逝,到了年老的時候體力衰竭,想再去修學佛法也力不從心了。

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智慧品》中寫得很清楚,「諸緣若未絕,縱幻亦不滅,諸緣若斷絕,俗中亦不生。」從究竟角度講,萬事萬物並沒有實存的本性,緣聚則生、緣散則滅。

我們要了悟諸法的實相,必須長期修持善法,才能從娑婆世界的輪迴中抵達涅槃的彼岸。如果不好好地修持,僅僅一句萬物皆空,什麼都不做,不聞思修持,也不去盡自己的人生義務,這只會讓自己的生活陷入混亂。

佛法中講過,三界中並不存在真正的快樂,一切都是無常的。在人生這場大夢中,很多眾生流浪生死多生多世,反覆經歷生死苦惱,始終無法解脫。

尤其是凡夫強烈的我執,只會讓我們一直處於不同程度的痛苦之中。如果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我們就只能一直在這個循環中受苦,偶爾能得到世間的各種快樂,也都是很短暫的,很快就會壞滅。

所以,雖然說人生如夢如幻,但是我們還是要盡快從中出離,認識到因果不虛、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真相,盡到自己世間的責任,走向聞思修的道路,努力通過修行懺悔業障、積累資糧,以求早從輪迴的大夢中解脫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