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論是遇到厭惡的人、貧民、達官貴人或者是動物,都要生起「我必須依靠他們才能成就佛道」的想法,而平等地尊敬、珍惜他們。沒有眾生,大乘行者即失去所有的緣――包括修法的對像、累積功德的來源等等。

譬如說佈施,我們行佈施時如果沒有眾生,那麼要怎樣累積福報呢?

或者你要修習安忍(因為你知道修持安忍有很大的功德),卻找不到眾生可以做為你的對境,那麼你向誰修安忍?

還有,在佛法上,我們必須依靠眾生才能累積福報,如果沒有眾生的話,我們要向誰發菩提心呢?怎麼迴向呢?

在世間法上,如果沒有眾生、沒有親友是不是很孤單寂寞呢?做生意也要有人潮、市潮才能賺錢啊!所以不論是佛法還是世間法,都必須依靠眾生來成就我們。因此,大乘行者面對一切眾生時,不得不謙卑、不得不誠懇、不得不慈愛、不得不珍惜他們!

很多人常常自以為:「我為眾生!」、「我在利益眾生!」其實不是,對真正理解佛法的人來說,他不會認為「我在度眾生」或「我在利益眾生」。相反地,他會認為所有的眾生都在度他、幫助他。每一個有情――小至昆蟲,遠至地獄眾生――都對自己有恩!

有這樣的心態才不會覺得自己很辛苦和了不起,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在度化眾生的話,那麼你就會產生「我一直在為眾生付出,而眾生為什麼是這樣子回報我」的問題而煩惱不已。

一樣行善兩種心態,優秀的修行者永遠心懷若谷,行善永無疲累。

你要積聚財富嗎?你就一定需要眾生!

佛、菩薩勸誡眾生要修福,廣種福田。「福田」就是我們培植福德的對像。

福田有三類:

一、恩田:對於父母、師長、和尚、阿闍梨等,於己有恩德之人,能知恩、感恩、報恩,可生福德,如田地之能滋生長養穀物,故稱「恩田」。

二、敬田:對於佛、法、僧三寶恭敬供養,由恭敬而生無量之福,如田生穀物,故稱「敬田」。

三、悲田:以悲愍之心救助貧困,則能得無量之福。因此,有財富要佈施供養,種三種福田,福報則生生世世永遠享之不盡。縱然世界毀滅了,福報也不會毀滅。諸佛、菩薩福報之大不可思議,原因就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