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門中好求福

各位有緣,大家吉祥。這會兒呢,我們上到法雨寺的這個大台基上來了,也就是它的圓通寶殿的所在地。今天呢,圓通寶殿恰好在修,所以我們就在外面坐著,給大家說說這個圓通寶殿。

所有漢傳佛教的寺院中呀,只有普陀山法雨寺的圓通寶殿,建築規格是最高的。不是說它要最大,或者是這個高度最高,是它的這個建築用料呀,比如說外面的琉璃瓦,明朝的時候遷都北京,南京故宮的琉璃瓦拆下來,用到這裡,供養了三寶,建的這個大殿。到現在裡面還有一個九龍藻井,非常的莊嚴。

那當然這一切莊嚴,都是來莊嚴觀音菩薩,來表這個恭敬法的嘛。所以我們常說佛家的富貴,無事不登三寶殿。可以說是,從世間來講呢,我們說是這個人中之傑,住的這個地方最貴,貴氣。那從出世間來講呢,佛菩薩住的這個地方,也是同一規格,自古以來就是這樣的。

這個因緣中呀,我們要明白,為什麼他有這樣的號召力。不是說出家人說貪圖享受,或者說,還有追求這個名利呀這個地位的,本質上不是這樣的。把寺院建的恢弘、莊嚴,可以淨我們的心,看了以後,生起這種讚歎隨喜,而且攝受我們,從心裡邊生起恭敬,這是根本。

所以說,到寺院裡來,為什麼常叫「十方來十方去」。所有的這個莊嚴呢,都是大家一起來成就的,「三寶門中好求福」。你看在普陀山,觀音菩薩坐鎮在這個道場,一直常住在這裡,那麼一千二百個出家師父,我們常說,釋迦牟尼佛也是千二百五十人(常隨弟子),就像金剛羅漢一樣。

那他們在這個道場裡邊無為法呀,出家人修的是無為法,反正我就是用我的功,守我的廟,然後無處惹塵埃,心中不掛一事。該起就起,該做功課做功課,該上殿上殿,該過堂過堂。吃喝拉撒,生老病死,反正就在這個道法裡邊修道。

那廟的意義,對於說,世俗的人來講,它是培福的地方。世間有人為什麼富貴?為什麼這個能量高,影響力大?都是從佛門修來的。俗話也說:「山中無衲子,朝中無宰相」。你不去修,你根本就沒那麼大的福報。那麼從世間人來講呢,最好修的就是在道場裡邊。這個地方它是十方來十方去的公共場所。所有的人來這裡,所得的功德,所發的這個善心,所修的這個善法呢,所有的這都有賬的。那麼誰來記這個賬,這個賬就是誰的。

你看打個比方,我們來莊嚴道場,你塑一尊佛像,那麼每一個,只要進了這個殿堂,對這個佛像作禮,問詢,生恭敬心,歡喜讚歎的,這個福氣,直接的源頭,就是你發心來塑這尊佛像,要給他記一筆的。哪怕你到廟裡邊,殿堂的一個拜墊,你發心做這麼一個拜墊供養,那麼每個進了廟堂,在這個拜墊上磕一頭的功德,也要給你記一筆。

所以這個修福呀,要會修才能修,三寶門中好求福。為什麼有人能夠出資建道場,古代說舍家的,這個大戶人家把家舍了作為廟,那所有將來這個道場裡面修行成就的聖人,也是他成就的;在這裡培了福的這個人,也是他成就的。這個聖緣結上去,那不要說世間的這些富貴,那就是彈指就來;出世間的智慧,也是從這個而來的。

所以,為什麼佛門表法,要表這個富貴?表這個大家來萬人來仰慕,來朝宗呢?不是貪圖這個虛榮名望,是為了給大家種福田。

我們常說福田福田,廟裡是最佳的福田,這塊土地最好,你只管往這兒種因,一定會長出你自己的福,與名山古剎也無關,與常住的僧人,這個清淨僧也無關,我們自己往這兒種,還是自己往回收。因果都是自作自受的。

那麼如果明白了這個理,我們再去做善事,行福德,那這個也是屬於智慧會增長的。修行,或者學佛,一定要福慧雙增,悲智雙運,才叫做圓滿。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