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精進努力放在正確的地方

祖師們在《禪關警策》裡面記載了很多他們用功的情景。佛陀也在各種經典裡面一再強調要我們精進,比如在《大方廣寶篋經》中說:「菩薩所有善方便業,皆由精進而得成辦。」……等等。而在《離睡經》中更是教導我們要精進得連睡眠都要減少再減少。

佛陀親口告誡他的親生兒子也是要「精進」努力,比如說「彼即丈夫我亦爾」,別人能夠像大丈一樣地「精進」努力,我們也應該那樣。比如在罵還沒有成就時的阿那耶律尊者說,你們這些螺螄蚌殼類,整天就想睡覺,不「精進」努力……最後阿那耶律尊者「精進」努力得連眼都瞎了,最終也得以成就。

所以,要想把自己的智慧顯現出來;要想開悟;要想成就……是離不開「精進」努力的,只有「精進」努力的人才有成就或者說是開悟可能。因為對於我們沒有覺悟的人來說,只有不斷地積累知識,在具有了一定的知識的基礎上,才能實現覺悟的突破。

這都是講要我們「精進」努力的重要性,另外思維分別以及攀緣也是非常可怕的習性。因為要想好好做功夫不斷掉思維分別以及攀緣是很難進步甚至是危險的。自己就見過很多善于思維分別和攀緣的人,看著他們墮落,實在為他們感覺非常惋惜,實在是太可惜了。

他們往往特別「精進」努力,在我自己看來是「精進」努力的過頭了,產生了嗔恨心了。當然這個嗔恨不是嗔恨外界事物,而是嗔恨他自己善根或者叫資糧不具足。這種心態其實是很好的,但是因為他不會好好利用,改變不了自己的思維分別以及攀緣習性,結果變成壞的結果——自己生病修不下去了。

比如,自己認識的一名居士,功夫做得很好,非常「精進」努力。但是由於前期學佛的根基不紮實,再加上自己的思維分別以及攀緣心太強,一個問題問完這個、問那個,我都懷疑是不是有意拿問題去找人家攀緣。問完的結果自然不會是一樣的,這樣自己就掉進不同結果的陷阱裡面去了。

比如,他問我自己說「他在打坐的時候,總覺的身裡面會有種種聲音」。這個問題的答案有很多,可能是你的腸鳴音;可能是你的幻覺;可能是你自己搞錯了;可能……有很多的可能。自己不知道他愛思維分別和攀緣,就把這些情況都告訴他了,並且告訴他不要把這些放在心上,要專注用功。

結果告訴他這個答案後,他就在這個答案上面找感覺,這感覺那有完的時候啊!就接著問腸鳴音是不是這樣?是不是那樣?自己發現他的問題後就不再回答任何問題了。所以,他可能又去找別人問,自然會有很多不同的回答,結果他自己就「享受」這些苦果去了。

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這麼用功的人,這麼「精進」努力的人把自己的「精進」努力放在思維分別和攀緣上面去了。結果半年多後的現在發病了,還很嚴重。整天耳鳴、頭暈、喘不過氣來。問我要怎麼辦,我只好告訴他停止思維分別和攀緣,先不打坐去拜懺了,希望念阿彌陀佛求上品往生吧。

好在他還有一定的定力,也不知道他的定力能否對付得了他的思維分別和攀緣。如果現在知錯放下思維分別和攀緣,一心求念阿彌陀佛上品往生的話還有救,要不就錯過了這一生了。希望他不要再分別禪宗、淨宗了。用禪修得到的一些功夫拿到念佛求上品往生也正是我自己的目標。

遠離思維分別和攀緣,「精進」努力地去做功夫,一切「精進」努力必然功不唐捐。何況我們還有萬人念佛萬人去的保障,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定力用到求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面去。正是這樣,我們要沒有任何顧慮地去「精進」努力,我們只要把自己的「精進」努力放在正確的地方,我們就會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