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此極難信法能生信解,當知是人甚為希有

【原文】

又,舍利子!於此雜染堪忍界中,五濁惡時,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聞說如是一切世間①極難信法,能生信解,受持演說,如教修行,當知是人甚為希有,無量佛所,曾種善根。是人命終,定生西方極樂世界,受用種種功德莊嚴清淨佛土大乘法樂,日夜六時,親近供養無量壽佛。遊歷十方,供養諸佛,於諸佛所,聞法受記。福慧資糧,疾得圓滿,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稱讚淨土佛攝受經》

【註釋】

①一切世間:通指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器世間與九界有情世界(即六道凡夫法界與聲聞、緣覺、菩薩三種聖賢法界)。

【譯文】

又,舍利子!在這樣一個雜染劇苦的娑婆世界裡,又遭遇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和命濁)齊集之時,若有淨信諸善男子或善女人,聞說此一切世間眾生極難生起信心的念佛法門,而能生起信解,如法受持,廣為眾生宣說,按照佛所教敕自行化他,當知此人甚為稀有難得,曾經在無量諸佛處培植過出世的善根。此人命終之時,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受用極樂國土種種依正功德莊嚴清淨佛土之大乘法樂,晝夜六個時段,親近供養阿彌陀佛。分身無數遊歷十方佛國,供養諸佛,在十方諸佛所,得以聽聞正法,受成佛的記莂。福德智慧資糧,疾速得到圓滿,速證無上正等正覺。

【按】

在此五濁惡世能信淨土法門者,當自尊自肯,遵佛教敕,一意西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