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屬於剛強傲慢型,還是調柔寂靜型

你看一個人,他完全不修無常觀無我觀,他在佛教界裡面整天修福報,他會有一個特點,他的內心世界特別的剛強傲慢,尤其是福報越大的人那個我特別大,因為平常他走的道路都走這個道路,他平常就往這個道路在走,那當然他的生死業力也特別重,因為他平常的活動都是由自我帶動的。所以你不斷的熏習自我,他那個自我力量就強了。

經常修我空觀的人,這種人你跟他接觸,你會發現這個人內心調柔寂靜,不喜歡多事,因為他無我,他的心是調柔的,調柔善順的,他不會想要去主導什麼東西,他認為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這個人我們可以判斷這個人的阿賴耶識他的內心世界,他我空的功能很強,他散發出來的身口意是調柔寂靜的。但是大乘菩薩除了調柔寂靜以外,他必須要多一個廣大圓融,他要多一個法空的思想,心量廣大,做事情善巧圓融。懺公師父說:做事情怎麼樣做好我們就怎麼做,看因緣辦事,這就法空思想了,他那個思想就比較圓融廣大了。

所以我們應該要不斷的去反省自己的內心世界,你是走在一個什麼樣的道路上,就是你的種子是哪一個勢力強,你是屬於剛強傲慢型的,你還是屬於調柔寂靜型的,還是比較屬於善巧圓融型的,在你死亡到來之前你都有機會調整,因為它養成一種勢力的時候你就難了。這樣講好了,你平常的念頭就是你臨終的念頭,因為它這個水流,它不斷的往這邊流,你不做改變,它就繼續流下去的了。當然你沒有失掉生命之前,你有機會去調整這個水流的,但是前提是你先了解自己,就問你,你現在形成這樣的思考模式是你要的嗎?是跟你的目標相應的嗎?你要先想一想!

所以我們在教理當中先了解自己,你現在是怎麼樣,你的目標是什麼,現在我們在學教理的時候先想一想,你現在的等流性跟你的目標是不是順從,你說要往北方去,結果你走到南方的道路上,這個就是你的因果不順從。你要求生淨土,結果你不斷的在增長生死業力,這個就是不順從!學佛不是說你看到車子就一直開,你看看這個道路,到底是不是你要的道路。

佛教是先有目標再有因地,先目標管理,就是說發願。你要不斷的反省自己,你現在走在一個什麼樣的跑道,你是跑上了淨土的跑道了嗎?人生真的是有跑道的,就是種性。當然所有的種子都是剎那剎那生滅的,它是可以改變的,但前提是你最好先了解你自己,你現在的內心是走在一個什麼樣的跑道,跟你未來的目標是不是相應?如果相應了,恭喜你,你修行上路了,繼續走下去;如果不相應的,趕緊調整,你還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