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貢高我慢的習氣

我們要隨時觀照自己,檢視是否有貢高、我慢的習氣,如果有,就一定要修正。

想改掉驕傲的毛病,首先要懂得謙虛的哲學,因為謙虛是保護自己的方法。例如:有人稱讚我們:「××事都是因為你的關係才能成功。」

我們應將功勞與大家分享,並應該謙虛的回答說:「這是靠大家通力合作才能成功的。」

就像我有時到各地去演講,弟子會告訴我:「很感謝師父慈悲蒞臨,為大家說法。」

我回答:「如果沒有主辦單位辛苦的籌劃,又沒有專程來聽演講的人,我要說法給誰聽呢?所以該感謝的是大家。」

謙虛的人,對待別人的態度都是「你大我小」、「你對我錯」、「你好找壞」,如果以這種觀念處世的話,就不容易被人傷害。

曾經有一位老和尚,受到了他人的譭謗,但態度仍然非常從容,內心絲毫不為所動,一天,他拿著鋤頭在庭院裡鋤草,突然有一個人莽撞地跑來謾罵他、詛咒他:「你這騙財騙色的老和尚!」

老和尚聽了沒有生氣也沒有解釋,只回答說:「你自己沒有就好了。」

修行者心中光明磊落,不被環境所轉,抱持著「如果我騙財騙色,我下地獄;但是別人沒有這樣就好了」的態度來面對譭謗。

不像一般人若聽到他人的譭謗,會氣得暴跳如雷,覺得受了傷害,大修行者卻可以灑脫自在地一笑置之。

「謙受益,滿招損。」謙虛的人的路愈定是愈寬廣,也會受到他人的尊重;而驕傲的人,則不易為別人所接納,並且容易為自己樹立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