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沒學佛時,他就是要依靠某種東西來過日子

[塵非常住,若變滅時,此心則同龜毛兔角]:[變滅],就是四相(生、住、異、滅)中的異相與滅相;因為一切法要滅時,須先有變化或改變,然後才壞散、滅去。

此言,六塵及其塵影並非常住不變的。如果這六塵變異、壞滅的時候,則依此六塵而生的識心,就會跟著滅去,那麼這個心不就變成跟龜毛兔角一樣有名無實、子虛烏有了嗎?

電視報道的:有時候看了眾生很可憐的,沒有佛法很可憐的!

諸位!有的人執著那個石頭,跑到深山裡面撿石頭;跑到海邊撿石頭,愛那個石頭,變成愚癡的人,每天都在撿石頭,因為眾生沒有依靠,撿石頭……,

愛石成癡,愛那個石頭,變成愚癡,變成癡迷在這個石頭裡面。那要撿石頭撿到什麼時候呢?沒有學佛,他就是這麼辛苦。

以前說集郵可以賣錢,我也集郵一陣子,是為了賣錢,因為家窮。後來沒有這個耐性,人家郵票也不給我,好的都自己拿走,都不給我,不曉得為什麼?都自己集郵,後來也沒有了。如果說我們沒有學佛,就集郵。

還有電視報導的:一個男眾集芭比娃娃,一個大男人喔,他還用櫃子擺起來,大的,小尊的,只要以前出來的芭比那娃娃,他還會自己去把它做衣服,給它換衣服起來穿,然後集中。結果一進去他一個大男人的房間,一看,全部都是娃娃!

諸位!你有沒有辦法想像,一個人沒有學佛的時候,他就是要依靠某一種東西過日子,集芭比娃娃;不曉得你們是集什麼?有的人去收集茶葉、收集石頭、郵票、收集芭比娃娃,不知道為什麼?

如果我們沒有學佛,很簡單,集什麼?集名牌。電視報導的:有一個女眾,身上有五十幾個包包,她的床鋪一散開來,從床鋪的這一端看到那一邊統統是包包,大的包,小的包,她就是集包包。

還有的人集鞋子,象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的夫人,有多少雙鞋子呢?三千多雙鞋子,一天[穿一雙……,要穿十年才穿得完,十年,ten years,後面加s,加s就是表示很嚴重的意思。

一個人他沒有學佛,他的生命觀有多麼的痛苦、多麼的悲哀、多麼的無助,因為他不曉得要做什麼?

有一群老年人,像師媽那一種年齡的,都是發蒼蒼,視茫茫,而齒牙動搖的,參加合唱團,年歲那麼大了,都快往生了,還在唱歌?就是這樣子。

還穿旗袍,那個老人已經滿臉皺紋,還開雙邊的,穿旗袍,還排排站,第一排站底下,第二排、第三排……,

然後那個指揮唱,我看到那電視新聞差點昏倒,阿嬤!你也該醒一醒了!她們不知道要做什麼,就是不知道要做什麼,生命完全沒有依靠,真的!就是唱歌。

反正眾生沒有學佛,就是要搞一種東西來依靠,這個叫做悲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