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睡的人有什麼後果

《勸發增上意樂經》云:「若樂睡眠與昏沉,痰癊風病及膽疾,其人身中多增長,令彼諸界極擾亂。若樂睡眠與昏沉,集飲食垢腹不清。身重容顏不和美,所發言語不清晰。」

這是說睡眠昏沉的壞處了,這是從生理上來說,一本《勸發增上意樂經》裡面說,假使說你這個歡喜睡眠昏沉的話,那麼要生很多病:痰癊病、風病、膽病都要生起來,他身裡都要增長這些病。四大混亂,「諸界」就是四大了,「極擾亂」,不調嘛,這是一個;第二個頌呢,「若樂睡眠與昏沉」,那麼就是消化不良了,「集飲食垢」,飲食這個垢在肚子裡邊排不出來,積在裡邊。

「身重容顏不和美」,身很重,就是沒有堪能性了;他的臉色嘛不好看;說的話呢不清楚,昏沉睡眠的人呢,他說話就糊里糊塗了,半醒半睡的話,哪聽得清楚了?

又云:「若樂睡眠與昏沉,其人愚癡失法欲,凡稚退失一切德,退失白法趣黑暗。」

假使你對昏沉睡眠感興趣的話,這個人就會增長「愚癡」,「失法欲」,善法欲,善法的欲樂心就會失掉。那麼這是很幼稚,一切功德都會失掉。那麼好的善法失掉了,那麼到哪裡去呢?「黑暗」,黑暗就是不好的了,無明窟惡趣了,就是黑暗了。這個中陰身投到善趣去,看到光明了。到惡趣去呢,就是黑暗了。黑暗的是不好的,就是惡趣了,要去惡趣去受苦去了。

《念住經》云:「諸煩惱所依,獨一謂懈怠,誰有一懈怠,彼便無諸法。」

煩惱所依靠的唯一的就是靠懈怠。你懈怠嘛就不去轉煩惱,不對治它嘛,它就靠你生存嘛。如果你不懈怠了,對治煩惱了,它就無法生存了。所以說你只要有一個懈怠好了,一切善法就生不起來了。

「彼便無諸法」,一切善法沒有了,因為煩惱在的話,善法怎麼生呢?這兩個是如稱二砣嘛,你煩惱高,善法就低下去了;善法高,煩惱就低下去。兩個並存是不可能的。

《集法句》云:「若行於放逸,即壞凡夫心,如商護財貨,智當不放逸。」

這也是說放逸懈怠的壞處。假使你放逸的話,那麼這個心就壞掉了。你當然凡夫心了,聖者不會放逸了。那麼我們要怎樣子呢?智者,有智慧的人怎樣子呢?「如商護財貨」,一個商主,他的財物,在路上經過那些險路的時候,他決定要保護要好好地,不使他劫賊來搶劫或者偷嘛。「智當不放逸」,有智慧的人也就不放逸,跟那個商主護財貨一樣,保護我們的善法要保護好,不能放逸的。一放逸呢就壞了,功德、財都搶去走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