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艾伯特·赫拉別恩曾提出過一個公式:信息交流的效果=7%的語言+38%的語調語速+55%的表情和動作。從這個公式我們可以看出,交流中,最不會說謊的是身體,敲門聲這個常見的小動作就蘊含著人們性格的小秘密。

從強度上來說,敲門聲響亮的人一般比較自信、內心力量強大,做事雷厲風行,但是在行為上有時候會過於魯莽。而敲門聲細若游絲、生怕嚇著別人的人,做事畏畏縮縮,不敢承擔風險和責任,他們在與人的交往中比較消極和被動。要是有人用手掌把門敲得「乒乒乓乓」響,甚至拳腳相加,這種人一般是來者不善,或者是以財勢自恃,居高臨下、看不起屋主。

從敲門時間的長度來說,在屋主不應答的情況下仍然堅持敲很久的人,一般意志力強,做事不折不撓,遇到困難後會想積極的辦法去解決,這類人的缺點是可能偏於固執、不善變通。那些敲兩下,停一陣又敲一陣的人,一般心思縝密、能考慮外在環境中的各種條件,但也可能因為總是瞻前顧後、思慮太多,出現無法快速做決斷的情況。

從節奏上說,均勻地敲兩三聲,這人一般有良好的修養和習慣,在平時也非常懂得自律和自我控制,這種情況出現在表示敬意時,比如下屬來敲上司的門。還有一種人,敲門能敲出音調歡快的「鼓點」聲,這種人屬於樂天派,性格開朗,任何麻煩他都能想辦法解決。敲門聲緩慢、敲兩聲就停下了的敲門者,當時可能是正處於情感沮喪期間。另外,還有一些人不敲門就推門而入的,這種人一般和屋主關係及其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