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人身心性命完全歸付於彌陀。

也就是說,人是非常卑微、渺小,非常無能、無力的,人生在世可以說非常的悲苦,所以他歸命「南無阿彌陀佛」。

所謂「南無」,就是歸命的意思,「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歸命阿彌陀佛的意思。把我們卑微、渺小、無能無力的生命,污穢、罪惡的生命,無常、輪迴的生命,歸投依靠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阿彌陀佛,歸投依靠清淨無染、涅槃寂靜的阿彌陀佛,歸投依靠永恆常住、無量壽命的阿彌陀佛。

這個時候,可以說阿彌陀佛就是他的主人,一切苦樂禍福的背後,有阿彌陀佛在承擔、在主宰。所以凡事不論順逆,他都會想到背後所主宰、依靠的阿彌陀佛,就不會那麼憂悲苦惱,患得患失。

再者,一個念佛人心中,總是充滿類似阿彌陀佛的愛心和包容。因為阿彌陀佛愛我們,會觸動我們去愛別人;阿彌陀佛包容我們,觸動我們的心,也會去包容別人。念佛人熏染阿彌陀佛的佛心,會流露這樣的氣息,他的貪瞋癡慢疑較淡薄,也比較不會有一般凡夫不平、不滿、氣忿、計較的心態。

當然,我們都還是貪瞋癡的凡夫,都還有很強烈的煩惱習氣,可是對一個念佛人來講,他反觀自省的敏銳度會比較高、比較快,當習氣展現、脾氣發起來的時候,很快就會察覺。

所以歸命阿彌陀佛的人,是活在阿彌陀佛的佛心當中,是熏習著阿彌陀佛的佛心在過日子。

所以,就是念佛。佛是什麼?佛就是慈悲。

《觀無量壽經》說: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我們念佛人,念念都熏染阿彌陀佛的佛心在過日子,自然會受阿彌陀佛的熏陶,有這種心性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