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我們都用陽世的形式化去估計陰間的生活。陰間的生活不能那麼好過、快活......。所以,人常在變相或自我主觀的幻想中過活,他的形式化中,覺得人既是這樣子,鬼道也應該是如此。他沒有聯想到宇宙是多元化的......

今天,我們要談‘喪葬的儀式’。喪葬可分成火葬、土葬、水葬,還有棄尸林。較落後的國家大部分用棄尸林。所謂‘棄尸林’,就是人死了以後,把尸體棄放在樹林裡,給鳥類、禿鷹、禽獸吃腐尸。在中國,這種棄尸觀念可能無法被接受;人死了就夠可憐了,還被丟到樹林裡,豈不是更可悲。中國人講究慎終追遠,棄尸與其相悖,自然不被接受。

‘水葬’一般來講,大部份是哲學家,或思惟不同於常人的人。用水葬的人,全身必須紮繃帶捆綁起來,作宗教儀式後,拋入大海;選擇‘水葬’的觀念是‘死後願意跟大海常存’。在台灣,一般是用‘土葬’與‘火葬’的儀式。

有人問:‘法師,臨命終時是否可捐腎臟或眼角膜,或給醫學界作試驗?這樣是不是菩薩心腸?既然我們不貪著這個色身,將器官捐給需要的人,是不是很好?請問師父的見解。’

我認為如果我們有能耐,刀割不叫、針刺不痛,就可以捐器官。如果,針插下去你會痛,臨命終時捐器官,因刀割時受不了,嗔恨心生起就有可能墮入三途。

境界沒有現前,大家都能發慈悲心,可以講大話;但臨命終割下去痛苦難當時,悔恨也來不及。所以我反對命終時捐器官;若想往生極樂世界,連動都不要動了,還要捐器官。

那麼,有人會說,佛教徒這麼不慈悲,還是如此執著色身,這個臭皮囊。其實如果你能力夠是另當別論;不然,我認為如果可往生極樂世界留學,修行成道,再回世間度人,神通具足,救人更多。把器官捐出來只救少數人而已,如果你從西方極樂世界再入人間,就可智慧無限、辯才無礙,度無量眾生。

所以說:‘君子無遠慮,必有近憂。’若眼光不看遠,就會有煩惱。因此要行菩薩道的人,一定要下決心,先往生極樂世界。

而有人希望生生世世留在娑婆世界的,我也隨喜讚歎。但你要問問自己是否可除去貪、嗔、癡?對所有逆境可否忍耐?如果可以,就可以留下來當菩薩了。我是‘修行盡份,度眾隨緣’的人。

再來,我們談‘土葬’。中國人土葬可以守孝,像孔子去世時,子貢以及孔子的學生都在墳墓前守喪三年,我們看大陸上孔子墓前就有弟子的房子,可以為證。

‘土葬’是中國人慎終追遠的仁慈心,順就是孝。但今天我們看看民間‘土葬’的儀式,好像都不同了。以前周公制禮作樂依一定的儀式來做,經皇帝頒佈後實施,成為全國都必須遵守的規矩。

但今日看來,‘出葬’的儀式,已經不像出葬了,非常的悲哀。比如說,我一位大姨媽出殯,有電子琴,有穿那種不可說的衣服唱歌的......。我常想,人死以後,應該是肅穆莊重一些,默哀也好,而不是死了人還演奏電子琴,真不成體統。人死後所做的事,好像都是為活人而做的;常聽人問:‘你媽死後,你花了多少錢?’好像比誰花得多,錢愈多面子愈大似的。親人過世,怎麼不把這些錢省下來,拿去佈施行善,功德迴向給親眷不是更好?得到一些真實利益,積一些陰德。

有人請‘司公’,一次花費柒、捌萬,這些所謂的‘司公’如果娶妻生子,抽煙、喝酒、吃檳榔,本身就不清淨,如何能超度亡者呢?我可不是和‘司公’搶生意!

先賢說:‘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是君子能則兼善天下,不能則獨善其身。’連獨善其身都無法了,如何兼善天下呢?又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在明明德,即開發自己的本性;在親民,就是利益人民;在止於至善,就是達到圓滿境界。不自利怎可利人,自己沒修行怎麼能夠超度眾生呢?

但眾生都執迷不悟,愛面子、怕人說話。還有請來牽亡魂的。有些佛教信徒竟然還對我說:‘法師你不要那麼說,那牽亡歌聽起來很悲傷,可以感動人的。’我說:‘假如不給錢,看他們能哭出來嗎?那是哭錢的。’世界景氣不好嘛,貨幣貶值又增稅,所以靠這一行業來賺錢。孔子云:‘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就是如此。誰創設這種傷風敗俗的行業,或設這種牽亡來賺錢的人,真是罪過。

有一次,我特意去聽這些人唱些什麼,結果聽到‘你公仔要死有交代......’‘吃葷、無吃菜......’意思好像要拜豬頭。我覺得這些事情,一點意思都沒有,把這些錢拿去供養三寶、捐給慈善機構或拿去救濟窮人,不是功德無量嗎?還有什麼五子哭墓,用花車然後請一些花俏女孩,在車上哭哭啼啼的;上次還有艷舞的表演而誤了下葬時間的......,報紙登了很大篇,說因為亡者死前好此道,喜看較清涼的,所以子女請些人來表演,扛棺材的人,看得陶醉入神而把時間誤了,這就是自作自受,自己害自己。這與中國舊有的喪葬儀禮大違其趣,真是令人感到悲淒。

還有一些習俗,燒紙厝、汽車、電視或佣人,據說那些紙厝至少兩三萬,這豈不是錢用火燒掉。有時為了使這些人能覺悟,碰到因緣,我也會靠近問他們:‘燒這些做什麼?’這些人都會答說:‘給亡者用的。’我就問他們:‘是否有燒所有權狀呢?’他們總是回答:‘沒有。’於是,我就打趣的說:‘沒有所有權狀,要蓋在那裡?燒汽車給亡者,又沒有汽油,如何能走?電視也必須有電視台,否則電波哪裡來呢?’

其實,燒這些根本毫無意義。

我們都用陽世的形式化去估計陰間的生活,陰間的生活不能那麼好過、快活。

以前我講過‘幽冥問答錄’,陰間生活是很痛苦的,陰間哪有百貨公司?所以,在生的時候必須積點德,死後自然能得到福報。而做子女的我們於父母親在世的時候不孝,當他們死後再大作法事,做一些完全沒有意義、對亡者絲毫沒有幫助的工作,豈不顛倒?

再來討論‘燒冥紙’的問題。有信徒問我:‘師父,您說不能燒冥紙,為什麼出家人自己在燒呢?’有時候並不是出家人想燒的,而是信眾的要求。有時候是為了度眾生方便,但在方便當中,被人家產生一種錯覺。出家人都在燒了,沒有‘身體力行’,如何能‘普渡眾生’呢?權巧方便也有後遺症。

有人也會問:‘我們的長輩,如果沒有往生極樂世界,燒點冥紙到陰間給他是應該的。’我就問他:‘那麼,你就想讓你的長輩,永遠在陰間輪轉不息?’

這個世間,凡是談到錢的地方,就會產生痛苦。比如說,全世界都要用錢,因錢而起了分別心,貧、富、貴、賤就被區分出來了。所以,凡用到錢的世界,都有鬥爭、分別、強烈的仇視、犯罪、互相傷害。因此若想讓亡者真的得到利益,必須誦經或作一些善業功德,趕緊超渡他使其離開痛苦的鬼道,不必用往生錢。如果說用‘往生錢’就可往生,佛陀在世時,他的父親淨飯王命終前,佛陀就不用一直奉勸其父必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臨命終的淨飯王示現念佛往生,所以‘淨土’是諸佛之母;意思就是說,佛的父親還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何況我們凡夫。

往生是依阿彌陀佛本願,念佛見佛去的。而且佛陀在世時,當時的印度連文字記載都還沒有,更不用說有紙,紙在中國最早是從東漢時才有的。印度開始有文字記載,是在佛滅度幾百年之後,紙張的發明和使用則是更後來的事。佛在世時,紙都沒有了哪有往生錢可燒?在‘大藏經’中,也找不出根據說要燒往生錢的。如果說,燒往生錢即可往生,出家修行就白費力氣了。

所以,人常在變相或自我主觀的幻相中過活,他的形式化中,覺得人既是這樣子,鬼道也應該是如此。他沒有聯想到宇宙是多元化的,各類眾生的業識裡面會產生各種強大的不同看法。比如說:同樣生長在這宇宙中的萬物,人生長在地表的空氣中,魚生長在水中,鳥在空中飛行——同樣的世間,眾生性命所依靠的東西就不同了。人可以分別出三度空間,但螞蟻再怎麼爬仍然感覺在平面上吧!根本沒有空間的觀念。

從鬼來講,鬼有鬼通,看人看得清清楚楚;但鬼被業力所牽,非常痛苦。而人一般而言無法看到鬼,這就是物理學中所說的,頻率不相同所致。

有人怕鬼,其實,這個世間到處有鬼的存在,你怕什麼?現在講經,樓上樓下都有鬼聽經聞法,‘天龍八部’在旁邊我們也看不見。沒看到並不表示沒有,那只是頻率不相同,看不到而已。

以肉眼看東西,往往生活在一種強烈的錯覺當中。比如說腳斷了,我們用肉眼看不出來,但經過Ⅹ光透視,看得一清二楚。因為肉眼發出的光是有限度的,無法透視;而今天科學發達,可用Ⅹ光來透視骨骼。所以,用肉眼看世界,是生活在無知當中。而佛是從本性放射出來的光線,速度比光速更快,因而,佛可回憶幾億年前的宇宙。

只要人的‘念頭’可比光速快,他就可以看到前世,以物理學來講是可以通的。比如說:對地球而言,太陽光投影下來,是在地面上;假設世間萬物,有一種速度比光速還快,地球以這種速度繞了一圈,影像還落在同一塊地面上,那麼,影像永遠會停留在這個地方。

佛開發出本性,其本性一念遍三千大千世界。比如說:‘北極星’的光要達到地球,必須四十九年的時間。如果有一天,我們觀察到北極星的星光從此不見了,這表示四十九年前北極星就已經消失了。所以,世間唯有本性才有這種能力,才能達到那種速度;而人沒有這種能力,因此不能達到這種高頻率的內在。佛有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佛具足五眼,任何頻率(高頻率、低頻率)他都有辦法。所以佛看天地萬物,猶如觀其手掌,猶如觀掌中庵摩羅果;佛看三千大千世界就如觀看掌紋那樣清楚,不必閉眼或打坐,因他已經開發出本性來了,根本不受時間、空間的束縛了;他已經遠離對立法的存在,沒有束縛就如虛空之廣大。

我們今天都活在對立法之中,有強烈的得失觀念,感情與理智的衝突,自我與你、他之間的對立,所以,世間都是痛苦與束縛。

因此,我們為什麼沒有辦法看到鬼道,就是頻率不相同;同樣生活在這個空間,但是所感受到的就不同。

接著,談‘火葬’。佛在世時,阿難有一次打坐,看到鬼爭奪尸體,想得到死尸,他看得全身都起疙瘩。佛陀說:‘人死以後,有守尸鬼。’佛陀認為出家人,命終之後都必須火化,因火化之後對肉體才不會執著,而一直在那兒團團轉。那是因愛而產生執著,人對自我的執著太厲害了。

比如,我有一位六嬸,因尿毒症而過世,死後透過‘牽亡魂’亡魂都還知道我嬸嬸家中的各種事情。人已經去陰間了,但其心仍然活在陽間,還煩惱她兒子沒結婚,一直哭訴著在陰間的不如意,說她在‘枉死城’中;她說本來生命還未到結束的時間,只因生前自己不識字,常請求她丈夫帶她去看病,但其丈夫不願意,才一天拖延過一天,直到最後死亡。總之,一些人為因素,使她提早結束生命。你看這個例子,雖然是人為的因素,但人畢竟都走了,執著還是不放。

說到人為因素,有個問題也順便提一提。就是有人把生病都說成是業障的這個問題。病苦也是一種業力沒錯,但也必須去看醫生以減少痛苦,才算是一種‘智信’,有智慧的信仰。不可整天要依靠大悲咒水,有時一定會咳死的。如果,醫生的醫治已經沒有辦法了,或許,這是一種冤業牽繫著,不能化解,這種情形用大悲咒水才有可能。

人的病苦分為兩種,一種是生理病,一種是業障病。有一種病是怎麼醫治都不能痊癒,再吃多少藥都沒有辦法治好的,看遍所有的大醫院都醫不好,這種病叫作業障病,是無形的業障。到了這個時候,碰到這種情況,可以禮誦‘三昧水懺’化冤結,或持大悲咒、普門品來解冤釋結,病苦才能慢慢改善,否則是沒有辦法痊癒的。

但是生病不看醫生,到頭來病又好不了而怪罪佛陀無能,這是不對的。因為那是我們自己的業障,我們自己沒有智慧。所以一方面求佛菩薩加被,一方面還得請醫生診療。

以前我有一次牙痛得很厲害,去求懺公師父為我加持大悲咒水,被師父斥責‘迷信!牙齒痛就給醫生看。’他說:‘生病找醫生,才是有智慧的人。’如果你已經看遍所有醫生未見效用,再來持大悲咒,我想也許會有感應;因找不出病源,知道它是業障現前。

所以說:有生理病與業障病之分。當你被刀嚴重割傷了,血一直流著,你是送往醫院(先想辦法止血)呢?還是送往佛堂呢?只是在佛前持咒、誦經,我相信血仍然照常流著,不會停的。

我們回到火葬的問題。佛在世時,知道眾生執著太重,所以佛陀就主張出家人死後‘火葬’,以免對色身產生執著。

當時,印度人如果火化後,就把骨頭拋入恆河中;但是今天的台灣,‘火葬’的處理方式與印度不同,台灣都將骨灰放入納骨塔中。放在納骨塔中,按時祭拜、念佛、誦經,所以,火葬一定比土葬好。我常對我媽媽建議說:‘你臨命終後,我採用火葬方式燒一燒,比較乾淨。’我媽媽常哀嘆說:‘死了一次已夠可憐了,還要火化死第二次。’老人家都把火葬看成了再死一次,認為火化燒下去一定會很痛。其實,我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土葬才是比火葬更麻煩,火葬比較清潔這是絕對的(而且神識早就不在身體了,哪會痛。)。

有一位學生告訴我說:‘有一次家人去撿骨,撿其姨婆的骨頭,打開棺材一看,頭部腐爛半邊,已葬了好幾年,身體還不腐爛。那尸體其臭無比,後來用勾子從頭部勾起來拿到河邊用水沖洗,再用消毒藥水。’家人被難以忍受的臭味薰得嘔吐得很厲害,三天三夜吃不下飯。在座若有人要修‘不淨觀’的,這種事情最刺激。

人如果還執著這個世間,還不想要一心念佛的,看臨命終的人死亡,還不夠刺激的話,就看看這種半腐爛的尸體,甚至把它拍成照片貼在飯廳......,以後我們就會了解‘美的本身就都是一種欺騙’。

我們的慾望太強了,我們本想突破五欲六塵,但內在頑強的追求欲,種種慾望驅使我們去做一些原本不願意做的事情。這就是所謂業力的推動,使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一股力量。

因此,雖然我們知道這樣做沒有道德,如此做不行,內心還是非常頑強,而仍然去做。這種非理性的力量,使我們產生一種矛盾的內在心理:我們想做到的事情不能如願以償,無法依自己的理性去做,念頭好像受到先天性的力量控制住了,而不能解脫。這就是我們所講的業力牽引。眾生是隨業力而來的,到今天仍然無法控制自己。人死後的身體也一樣,它會腐爛、會臭。

還有人問:‘為什麼死後有蔭身?師父對蔭尸的看法如何?’

‘蔭尸’必須討論到風水的問題,而佛教對風水的看法是如何呢?依我的看法,假如是一個有成就的修行人,什麼風水、地理對他來講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是對凡夫俗子來說,還是必須考慮它。像虛雲老和尚,要蓋寺院或安裝佛像,仍然必須看地理風水,所謂‘地靈就人傑’,這是指一般凡夫來講的。

但對佛陀來講,地理與風水在他心中,任何地方都是好地理,心無所執著,任何地方都是好地理、好風水。

地理可說是一種客觀的環境。但有人會說:‘佛教不是說不能講迷信嗎?’我認為不一定要把風水看作是一種迷信,它在凡夫來講是實在有的,比如說:今天你正在念書,有人放四聲道的錄音機去干擾你,你的心就會受干擾而讀不下書。心不能主宰時,就會受客觀環境的影響。照理說,念歌、唱歌、放音樂與我們哪有什麼關係呢?大大的有關係喔!誰說沒關係?風水就是如此。

假如有一天我的心有了‘定功’,你盡管放音樂也沒有關係了。

那麼,為什麼會蔭尸呢?從物理學觀點來討論風水,風水就是受風與水的影響所產生時間性的改變,叫作風水。受到風的侵蝕、受到水的阻隔而分裂,就叫作風水。因此這其實相當簡單,顧名思義,風水就是受風和水的影響才叫作風水。

比如說:我們的棺木旁有水路通過,水流過的地方空氣就流不過去,棺內缺氧(O2),水路擋住孔洞而缺氧,尸體就不會腐爛。若是把人送上外太空,太空中沒有氧氣,經過一萬年、一億年都不會腐爛。所以缺乏O2,在棺中無法產生電解的東西或分解的東西;要培養出細菌來腐蝕身體,完全要靠氧氣。若論蔭尸之確實原因我不知道,若以物理學來談是缺少O2;我們可以從太空方面的知識,了解蔭尸是如何來的。

假如火葬就沒有這些事情,燒掉以後就沒有所謂的‘蔭身’。還有,關於‘土葬’有時候因‘風水’會影響兒孫的這個問題。人一般都會相信‘地理師’,不過當我們相信地理師時,地理師真的就那麼靈嗎?有些地理師只會亂蓋而已。當然,也有些地理師功夫很深很能幹。

在佛門裡,我們認為修行未到那境界,一定會受到地理之影響,而已經出家的修行人就不去相信這一套了。比如說:我們家中的人去算命,說祖墓會傷害到第四房,第四個是我,第四房在何處呢?我又沒結婚,哪會有什麼傷害呢?所以,地理對有修行的人影響不大。

因此,還是用火葬好,把骨灰放在寺廟,初一、十五就拜拜,還有打佛七、講經度眾生......種種功德,亡者自然可以獲得很大的利益。況且用火葬就不用擔心地理、風水的問題,也不致於會有影響子孫的問題了。

用土葬時,一般而言全身腐爛大約要四個月至半年的時間。人死後,男人從眼睛部位先腐爛,女人從嘴的部位先腐爛,據說是因為男人喜歡看美色,而女人的嘴就像機關鎗,許多壞話、謊話都順口而出。你可以觀想一下,蟲從眼睛爬出的那一幕,必須被蛆蟲吃四個月到半年,這是土葬的情況。

但火葬就不必這麼久,只要推入火窟再出來時就已經完成,很快的就解決了。所以,佛教徒還是用火葬方式好。我們為人子孫的必須自己積陰德,不必靠死去祖先的地理、風水保祐,這太沒志氣。

在世時好好做善事,福地福人居,自自然然具足福報;若不積德,把父母的身體葬在哪裡,都沒有用的。

以前有一個強盜,聽到一位地理師說有一塊地,若有親人下葬在此將得到福報,官運、財運均大鴻展。於是,他將母親殺死下葬在這個地方,沒想到下葬之後,這位強盜卻生了大病,沒多久的時間就一命嗚呼哀哉了,所有的官位、財運都成夢幻泡影。

所以,必須積德而不是靠死人的地理、風水來庇祐。

有一次,我家的長輩說,必須去為祖先撿骨,母親要我回家,我就回去了。但荒山野地裡雜草叢生找不到墓,連一些長輩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才能找到祖先的墓,找了很久好不容易才發現,但墓碑已不翼而飛,棺材被老鼠打了洞,骨頭也被咬出來了,墳墓被牛踐踏得東倒西歪。所以,用土葬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在此,時間久了就不容易找到。

有一段時間,我到中原大學上課,談到死亡方面的問題,一位女同學一面聽一面哭,我問她:‘為何而哭?’她說:‘我還沒聽聞佛法之前母親就已去世很久了,今天聽師父講佛法說的「金光明沙」,可以向師父拿一點回去撒嗎?’我說:‘今天恰好帶在身邊,你住哪裡呢?’她說:‘宜蘭’,我就說:‘你趕快回去撒,越快越好。’於是,她利用放假時間回去了,到了宜蘭一直找她母親的墳墓,她只記得母親的墓在一棵樹下。從中午找到黃昏,又下著濛濛雨,她一面找一面哭著說:‘媽媽,你的墳墓在哪裡?我帶來了金光明沙要超渡你,為何你讓我找不到?’這就是說,我們要用金光明沙時,必須心念:願以此功德,迴向×××,以及此處的一切孤魂野鬼。平等心地希望他們能夠同得利益、同樣超渡,否則這些鬼魂會牽引我們,讓我們找不到。

所以說用土葬,時間太久了有可能會找不到,很麻煩。如果放在寺廟的納骨塔,兒孫要去祭拜時比較方便,放入寺廟納骨塔的好處較多。火化後最好放入寺廟,若是土葬,骨頭也可以早點撿一撿,放入寺廟。

(六)

袈裟又叫福田衣,而在家受戒後所披的叫縵衣。這種受過戒所搭披的縵衣,死後不要火化。

再來,我們必須了解,佛弟子不要太執著這個臭皮囊,身體就是臭皮囊,非常地髒,非常不清淨,所以必須火化。

火化時皈依證書可以火化,受戒的戒衣不能火化,在藏經中找不到戒衣可以火化的記載。像我身上披的是南傳的袈裟,我們讀南普陀佛學院時依止上廣下化法師,披南傳袈裟已經習慣了,而袈裟也沒聽說過火化的。

在家人的縵衣也一樣,告訴子女可以將縵衣放在佛桌裡作紀念,子女看到這些遺物能夠提醒自己精進,總有一天,也必須走上這條路。總之,縵衣不要火化。

我看虛雲老和尚年譜中記載著:當年虛雲老和尚傳戒時,樹神、山神......諸鬼神也發心來求受戒法。他們變化成人的身體前來,但是因為鬼神是化身來的,受戒完後了無形影,也得不到縵衣。於是龍王晚上來給虛雲和尚託夢,龍王向和尚頂禮說:‘我是龍王,仰慕您的戒行慈悲、修持的力量,所以我化為人身去受戒,請求您明天在某棵樹下,幫我火化,化一件縵衣給我,明天我會去取。’虛雲老和尚於是照夢中交代行事,將縵衣火化。我看一切經論傳記,也只看到這裡有這樣的記載。

袈裟又叫福田衣,而在家受戒後所披的叫縵衣。這種受過戒所搭披的縵衣,死後不要火化。

(七)

我們不相信佛陀沒關係,但絕不可以產生噁心來污毀佛像、經典。夫妻本是一種共業,兩個人是一報還一報,不必怨恨。

火葬的時間——熱天時腐爛較快,可以早一點火化,但也不要太早。若今天死,明天就火化,有時神識未脫離,會令亡者痛苦而起嗔心。所以即使天氣熱、發臭,也要慢幾天。天氣冷之時,可以過七天是最好的。若不覺得發臭,七天以上才火化較為恰當,才不會傷及亡者的神識令其痛苦不堪。

人神識未脫離時,可能會再還魂。像我有一位祖先,撿骨時竟然發現是翻覆過來的,為什麼呢?那就是曾在棺木中掙扎過,棺木中的亡者死後再清醒過來,要爬起來卻怎麼也沒辦法。所以,不要太早放入棺中,如果入棺則不可太早封棺,否則還魂以後,也沒有用的;裡面黑暗而且沒有空氣,因為必須等到快入土前為了使空氣交流產生細菌,棺木才會鑿洞。總之,要火葬最好在七天以後。

火葬以後,骨頭如果變黑,有一種情形,是因為亡者的惡業很重,從來沒有行善事。哪一種人燒完以後骨頭會變黑呢?

有一天,我去助念,進門之後沒見到人在亡者身邊幫忙,我說:‘你們這個念佛會,是在做什麼?人死了,怎麼沒有人幫忙呢?’他們說:‘師父,不是這樣子,您進去看就知道了,那人的臉好難看,沒有人敢在那邊助念。’進去以後一看,真的嚇死人,牙齒咬得緊緊的,眼睛向上吊。我立刻為死者灌頂、持咒,但仍然很難看,那天持咒也不知為什麼常常念錯,自己也感到奇怪,平常作課持咒從來就不曾會念錯的,怎麼今天老是會忘記呢?冥冥之中,好像有一種抗拒超渡的力量在阻止著我,難道說是自己的功力差?每天念的咒,怎麼可能如此?念到一半,我出來問問死者的太太說:‘你先生在世時,是否拜佛?’她說:‘拜佛?我每次去聽經拜佛,請回來的經書,像法華經、普門品......都被撕破,甚至用火燒掉,連我拜佛用的海青也被他用剪刀剪破,拜個佛都必須藏藏躲躲的。’我說:‘這就是嫁人的好處,教你不要嫁,你卻要。’我半開玩笑的說著。

於是,我了解了情況,再進去加持,念了一陣子,一看還是很難看。我倒退了一步,心想自己閉眼觀想的時候,若亡者突然爬起來,好來得及跑......念了好久都沒有效果也不是辦法,於是先給他三皈依,要他求懺悔,跟他說:‘你呀,真是沒辦法,我今天這麼虔誠來這裡,想幫忙你能往生,加持、灌頂、持咒都沒辦法,你惡業真的很重很重,佛像撕破是出佛身血,經典不拜不念沒關係,還把他撕毀燒掉,又將你太太的海青剪破,妨礙人修行......你要趕緊求懺悔,不然師父也沒辦法了......。’結果,他流出淚來,死了兩三天流淚聽過嗎?你想都想不到,那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到這個時候臉部才稍稍有了改變。

所以我們不相信佛陀沒關係,但絕不可以產生噁心來污毀佛像、經典。夫妻本是一種共業,兩個人是一報還一報,不必怨恨。

你看臨命終時沒人敢靠近,加持時咒語也常常念錯,什麼因緣都具足,就是沒有辦法;被業障牽絆著,就是無能為力,拿不出一點辦法來。

所以燒出來骨頭變黑就必須有心理準備,趕快超渡,打佛七、梁皇寶懺,幫他寫上名字超渡,請高僧大德每天早晚課後迴向,印經、放生......幫亡者求懺悔、念佛、禮佛、作功德,慢慢改變。

(八)

人若證得果位,心所發出來的念力就像電力一樣,身體就如一座發電廠,要電哪裡就電哪裡。電是會傷害人家,定力則是救度眾生的,需要之時,才用定力。

一般有修行的人,就不會如此,章嘉大師火化燒出來,有一萬多顆舍利子,是我知道的高僧大德中燒出來最多舍利子的一位。章嘉大師身上穿著一件厚厚大衣,冬天披這件衣服,夏天也披著這件衣服,冬天不冷、夏天不熱。

章嘉大師過去有一段因緣,有一次開刀動手術,有人問他:‘大師,您修行這麼了不起,已經算是得道之大師了,為什麼還要開刀?’

他說:‘我這刀是跑不掉的,一定要開這一刀的。’

‘為什麼?’

‘以前我當小沙彌時,拿剪刀剪佛像,被師父看到了,拿著藤條就要打,我一跑躲過了師父的鞭打。’當時,師父就說:‘糟了,你這一刀跑不掉了,不讓師父打一下,業障是不能消除的。’小沙彌跑掉,不挨師父的打,卻跑不掉開刀的命運,這就是拿剪刀剪佛像的結果。小朋友聽懂了,以後可不能隨意剪佛的照片。

所謂:‘感應的果報,絲毫不爽。’

所以,證聖果的人,看世間之事一清二楚,什麼境界現前他也絕對不動搖信心。

章嘉大師焚化之後,頭頂上有六字‘唵、嘛、呢、叭、咪、吽’,猶如打字似的,那就是在修行當中,用觀想的方法,人在觀想之中,意識力量會產生一種電波,持咒時觀想,會產生一種高頻率的念力、一種力量。

比如說,小鳥要飛走,只要他咒一持,鳥就會落下來,不必用槍去打。他心地的吸引力、定力,可以轉動物質。心力可轉動生理,所以女眾比丘尼若證得初果,就沒有月經,女眾證初果就停經了。但若再吃到蔥、蒜,赤白帶又會再來。所以,佛制的戒律,蔥、蒜皆不可以吃。

人若證得果位,心所發出來的念力就像電力一樣,身體就如一座發電廠,要電哪裡就是電哪裡。電是會傷害人家,定力則是救度眾生的,需要之時,才用定力。

有一次,舍利弗與目犍連要試佛陀的定力如何?佛陀坐在金剛座上,兩人分兩邊端坐,各顯神通,空中回轉三圈,想將金剛座抬起來。兩位都證了阿羅漢果,佛陀的金剛座搬不動,就連佛陀的一根汗毛也動不了。由此可見佛陀的定力多深。

定力的產生,就是內心的波動,控制得很好,能夠自主。

我們沒有定力,是因為散亂意識,意識都是切割面的對立;在我們意識裡面,根本沒有完成一種統一性,也沒有辦法在矛盾之中疏導自己,永遠生活在理智與感情的衝激之下,產生痛苦。

無法達到佛的境界,或阿羅漢的境界,這就是心的定力發不出來。

因此,若你修行到某一種程度,未來發生之事都能了解,好像有第六感。只要你常常念佛、拜佛,就能發出這種力量。

修行人與一般的凡夫還是有所差別的。我看過虛雲老和尚的舍利子,相當的大,像手指頭這樣大,是菊紅色的;自長眼睛以來,看到虛雲老和尚的舍利子最美,紅得發光、透紅,你要如何解釋?

怎可說佛法是騙人的,自古以來有哪一個宗教,人往生後燒出來有舍利子呢?根本連聽都沒有聽說過。

現在,我們來談李叔同,也就是弘一大師。

弘一大師三十九歲才出家,覺悟出了家,也舍去一切。在凡夫看來,弘一大師相當絕情,據說那位在日本娶的太太,抱著小孩來找他,來到寺廟,弘一大師請人傳達他的話‘請她要想開,把我當作患瘧疾死了。’這位夫人抱著小孩,在寺廟前打轉著,一直哭著,真是鐵石心腸,很殘忍的。但是按照佛法來講是了不起的,能當下斬斷兒女私情,人無始劫以來都是斬不斷兒女私情的。

弘一大師是了不起的人物,三十九歲出家,六十三歲右脅臥而入涅槃,到要死的時候自己就知道了。

火化時火窟中呈現多彩,佛光注頂,蔚為壯觀,燒出一千八百多顆舍利子。

所以,並不一定結婚以後出家,功夫就比較差,不見得。

當然,在童子身時出家是最好的。而結婚後要出家,也是很好,但必須盡量在三、四十歲以前出家。不要等到六、七十歲,連行動都不方便時,才要剃頭、出家。要出家修行,必須乘年少之時,發心荷擔如來家業,貢獻佛教、廣利眾生,佛門最需要這種人才。

以弘一大師在俗家時各方面的成就,弘一大師能下這麼大的決心來出家,終至有所成就,的確不容易。所以說,不見得結過婚的人,燒出來的舍利子就比較差。

虛雲老和尚是童子身就出家的;倓虛大師是生了五個孩子以後才出家的,因感悟到人生無常才出家,倓虛大師燒出來也有幾百顆舍利子。只要我們有決心、堅定心,結婚過仍然可以出家修行。

舍利子不是‘精、氣、神’構成的,它是‘戒、定、慧’薰修而來。

有一種叫作全身舍利,如慈航菩薩、瀛妙法師、清嚴和尚,在台灣來講,他們都是全身舍利、肉身不壞,非常的莊嚴,要修到全身舍利,成金剛不壞之身,不是簡單的事。我們談佈施就好,要與這些高僧大德來比,根本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像慈航菩薩,他為什麼能有金剛不壞身呢?是因他內心無所著,是無相而入虛空之法門,心性本自圓成而不被染著。有人供養他東西,不管是人蔘或什麼高貴物品,他就馬上把它分掉,佈施出去。

聽說,有一次到南洋弘法,供養之金額相當多,有幾十萬之多,以前幾十萬,數目相當驚人,但左手接錢,右手就佈施出去,三天就完了。第四天連個郵票還得由旁人供養,佈施得光光的。

有個人想試試慈老佈施的精神,真是舍得嗎?有一天,寒流來了,天氣相當冷,這位想試探他的人就說:‘慈航菩薩,我沒有棉被,非常地冷。’慈航菩薩把自己的被子給了他,他又說衣服太少,慈航菩薩還把衣服給他;寒流來時,慈航菩薩甘願受凍。他那種為眾生受一切苦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眾生需要,他就給眾生。諸位誰佈施的精神能夠如此呢?修持若不從‘佈施’下手,要從哪裡?

施舍不一定只是金錢的施舍,但第一步金錢已舍不得了,身軀上的一切就都不必再說了,何況自己的生命,要如何能佈施出來呢?

但慈航菩薩就能,他將生命都交給佛陀,被凍死也不惜,您想想看,他的功夫有多深。

又有一種叫‘舍利花’,舍利花就像玉環,很硬。以前我曾經在南普陀佛學院看過一塊舍利花,有人告訴我這是一位在家菩薩,她發願初一、十五一定要來寺廟掃地、洗大殿、清廁所,堅持到底,願意犧牲性命,替佛陀做事。許了大願,死後火化,竟燒出舍利花這麼一大塊。我很想拿出來讓你們看看,沒有讓你們看到,你們不會相信在家居士,女眾也能燒出如此美妙的舍利花,真是不可思議。

而佛陀的舍利子,因眾生境界不同,所看到的色彩也不同。業障深的人,舍利子看起來是黑的。最近有一位立法委員跑去印度,瞻仰佛的舍利子,看到整個舍利子,都是黑色的,心想糟糕,自己地獄有份了,就在佛的舍利子面前懺悔,七天後舍利子竟然變白色了,這才回來。

佛是無相,以眾生之心為相;他證得法身,不在輪迴當中,與眾生的心不同。伊是佛心,我們是凡夫之心。所以,他是無相,但因為眾生境界高低不同,所看的色彩就不同了。

我們若往生極樂世界,看到阿彌陀佛的高度不同、色彩不同、莊嚴性也不同,這不是佛本身的問題,是眾生的問題。

經典中說:初地菩薩看到阿彌陀佛的高度,與二地菩薩看到阿彌陀佛的高度不同,到十地菩薩看到阿彌陀佛更高大了,無量無邊的高度,無量無邊的莊嚴,因菩薩的層次不同而有不同。

所以,我們人遇到事情就必須往好的方面想。比如:一個人對待我們不好,但我們要把他想成菩薩,把不好的轉成好的。對我們不好的、謗我們的,我們也感激他,用感恩心對待眾生,稍轉一下就好了。

佛陀就是如此的人,提婆達多三番兩次想害死佛陀,佛陀仍然去救他。在佛陀的心目中,沒有仇人;但在眾生的眼裡,卻好像處處都是冤仇。

所以,一般眾生的舍利是不會再生的,唯有佛陀和大修行人的舍利子,越拜越生長,證得法身是遍於法界具足一切功德。哪個地方有佛陀的舍利子,我們禮拜,久而久之,就會生出舍利子,但必須要虔誠地去求。

要燒出堅硬的舍利子,必須有心地的功夫,要能如如不動,並且要持戒。

但持戒不是道貌岸然、故意沉默寡言、煞有德相而內心存著邪念,充滿貪、嗔、癡;那樣是欺騙自己、欺騙眾生。

真正戒律的功夫,只在一心,不起心不動念才是真正的功夫。

金剛經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一切相皆是‘無我’。

我們講的Ⅹ軸、Y軸、Z軸,所有的生命都是由這個動點構成三度空間;如果把這一點挪動的時候,三度空間照樣挪動。這是一個假設,生命的主流是一種意識的主觀情況產生一種連瑣的生命觀,所以我們人的生命,是在每一個意識的動點上,所連接而成的生命。但是這一點是一種凝集,是一種堅固的、束縛的煩惱,而這一點只是假設,換句話說:‘自我的東西是一種錯覺,如果,這一個動點你不能突破它,在這座標軸裡還是受三度空間的束縛。這個零的動點要能突破它,就可達到盡虛空遍法界,而離開這個三度空間、超越時間。’生命觀的主流,就是因為有意識狀態,產生強烈的執著。

我們就是因為太過於執著,以‘我’為中心,就產生生命意識的連續;意識的連續中,我們卻找不到自我,找不到自性,只找到‘假我’、‘幻化的我’、‘執著的我’、‘污染的我’、‘貪、嗔、癡的我’,完全與聖者所看的相反。苦的當成快樂的,快樂卻當成苦的;‘無常’當成‘常’,把‘常’當‘無常’;清淨的當不淨,不淨卻當成淨的。

所以,我們要超越,必須在每一點中去突破它,找到真正自我的生命,也就是我們的本性。所以說‘金剛非堅,願力唯堅’金剛不是很堅定的,只有願力才是最堅定的。

‘願力’就是一心一意的想望,只要信心具足就能達到。比如說:如果你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就算有人勸你修密宗,你能夠堅持,一心一意修淨土,不必說那麼多。只要有這種堅定的心,這就非常了不起了。

有一次去幫亡者助念,他家開鐘錶店,當我們走進去時,他家人表現出不悅的臉色說:‘這些人都是要來賺紅包的。’本來我們想掉頭就離開,但她女兒一直請求:‘拜託,我媽要往生時有交代,一定要請您們來助念。’我們也想,既然她母親交代了,她生前都待我們不錯,只好留下來,否則聽到那些話,實在很難過。於是,我們留下來助念,念到最後,看到她的面貌如生,火化之後有六粒舍利子。

我問她兒子說:‘你媽媽修持得不錯喔!?’他說:‘沒有啦!沒有看過她做早晚課,只聽到她念阿、彌、陀、佛。她常說只要念佛號,阿彌陀佛說臨終念十聲,就會來接引。於是每天念許多佛號,一生堅信佛會來接引她,絕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臨命終時,臉龐安祥,她沒讀什麼書,也沒有讀經,也沒有精進什麼,只是心中堅定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相信佛不會騙人。

所以‘念佛如靠須彌山,是則具足信心門。’我們只要念阿彌陀佛,堅心到底,佛絕不騙我們,一心一意依佛願力接引,具足信心,每個人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今天就是缺乏信心,到處亂跑,這個師父拜過那個師父,到處奔走道場,跑到最後仍然是一場空。純粹是一種‘斗鬧熱’(湊熱鬧)性質,人家法會、佛菩薩聖誕都去,只是去吃一餐就回來,修二三十年也沒有所成,修一輩子還是一樣。不知做早課,也不知做晚課,生死無常,也不知道趕緊用功,不知道一心念佛。可憐!好了,拿出‘大悲咒’來。

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唵.薩皤囉罰曳.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栗埵.伊蒙阿唎耶.婆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南無.那囉謹墀.醯利摩訶皤哆沙咩.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摩罰特豆.怛侄他.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摩訶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囉摩囉.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羯蒙.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摩訶罰闍耶帝.陀囉陀囉.地唎尼.室佛囉耶.遮囉遮囉.摩麼.罰摩囉.穆帝隸.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囉參.佛囉舍利.罰沙罰參.佛囉舍耶.呼嚧呼嚧摩囉.呼嚧呼嚧醯利.娑囉娑囉.悉唎悉唎.蘇嚧蘇嚧.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唎夜.那囉謹墀.地利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訶.悉陀夜.娑婆訶.摩訶悉陀夜.娑婆訶.悉陀喻藝.室皤囉耶.娑婆訶.那囉謹墀.娑婆訶.摩囉那囉.娑婆訶.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訶.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嚧吉帝.爍皤囉夜.娑婆訶.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

時、佛在補陀落迦山寶莊嚴道場、與諸三乘八部諸神俱、時觀世音密放大光、照十方剎土皆作金色、合掌白佛、我有大慈心陀羅尼咒、今當欲說。令諸眾生皆得安樂、除病延年、富饒益善、滅諸眾罪、遂心希求。故佛許之。菩薩雲、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千光王靜住如來、為吾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大陀羅尼、時我始住初地、一聞此咒、頓超八地。即發大願。若能當來利益眾生者、令我身生千手千眼、發是願已、果皆具足。六種震動、諸佛放光來照我身、及無邊界。又願雲、若人誦咒五遍、能除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命終時、十方諸佛授手、往生淨土。若誦此咒、墮三惡道者、不生諸佛國者、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所求不果遂者、有此等過、不得稱為大悲心陀羅尼。唯除不善心、不至誠、少有疑者、不即有驗。若其十惡五逆謗法破戒、污淨梵行、乃至千佛出世不通懺悔等諸重罪、一持此咒悉皆消滅。若遇種種惡難、誦此即得解脫。凡有所求、悉皆果遂。請看彼經、自知功德無極。

大悲咒非常重要,以往高僧大德修持時,每天必須念大悲咒二十一遍,要消災、解厄、除病都必須持大悲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