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能消業的前提是什麼

問:《文鈔》中說,受苦時作消業想。弟子的困惑是,受苦能消業的前提是什麼?是不是只要受苦,就是消業?懇請法師開示。

宏海法師答:受苦時能夠消業,確實有前提。我們來看,三界六道輪迴中的眾生都是以苦為本,而諸佛菩薩又是以苦為師的。一樣的苦,為什麼會有兩樣的看待呢?這就是我們發心不同導致的。也就是說,受苦能夠消業,它的前提就是看我們的心用在何處。

受苦作消業想,實際上就是借這個苦境,借假修真,成就忍辱波羅蜜,所以叫吃苦了苦。也就是成就我們的平等隨緣心。但是大家要知道,佛陀在經裡面也會呵斥當時的苦行外道,那是因為,這些外道是以吃苦為究竟法,屬於邪知邪見了。所以說,並不是只要吃苦就能消業。

我們再對比一下這兩種發心:

受苦時作消業想,它是應緣而生的——苦的境界來了,我應著這個境,在境界中去修。也就是我們說的:因地要真,要努力,果上要隨緣。苦的境界現前,實際上是一種果現前,那我隨緣把這個業消掉,這就是隨緣消舊業,能夠生起出離正見。再進一步來講,吃苦消業還有一層智慧的內涵。我們在苦中去觀照,了知到苦樂是相對的,把苦樂這兩個概念都擺平了,就可以了苦。

而苦行外道是以攀緣心去修,實際上是一種業習的深化,顛倒見的進一步堅固。這就是在造新殃了,只能夠增上愚癡邪見。

所以說,這兩種苦行本質上是不同的,大家不要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