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業障和煩惱到底是什麼東西?該如何消除?

慧律法師答:業障在於自心的執著,如果我們對相上不執著、不分別,那麼,我們內心裡面的業障就不存在。最大的業障是內在裡面的習氣。加持是一種增上緣,最重要的是根本的親因緣,就是自性要開發出來,也就是說要內在開發出智慧,內心沒有種種相的執著。相的執著分表層的還有深層的,表層的執著就是對色、聲、香、味、觸、法的執著;深層的執著就是內在的種子跟習氣。種子跟習氣是內在最大的戰場,修行就是一種內在的戰爭,如果你容許無明的存在,那麼內在裡面就變成真如跟無明的一種戰爭,光明、平等、智慧的真如心跟你內在裡面的無明煩惱在戰爭。所以,所謂的業障,其實是來自一顆無明的心,是你內在的那顆無明的心叫做業障。什麼事情看不開就會有業障,要是什麼事情都看得開,那麼業障就不存在。煩惱也是一樣,如夢幻泡影,不實在的東西。

問:為什麼我們的心情總是無法平靜?

慧律法師答:那是因為習氣勝過理性,內在裡面三昧的定力不夠,伏不了無量億劫來的習氣和煩惱。所以,如果理性跟智慧超越了慾望跟本能的衝動,那麼就會慢慢的恢復平靜。但是,如果我們的煩惱、習氣跟無明超過了我們的理性跟智慧,那麼我們的執著跟分別就沒辦法停止。所以,重點還是要下定決心把煩惱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