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既然心作心是,為什麼不直截了當講念自佛,即念自性佛,而一定要以念他佛,即念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為殊勝呢?

道安法師答:我們這個佛按天台宗講只能是理即佛而已。天台宗裡判佛有六種:我們眾生心內本具佛性,叫理即佛;開始學佛,明白教理了,發心念佛求生淨土,叫名字即佛;用功念佛修行,伏見思煩惱,即功夫成片了,叫觀行即佛;念佛念到斷見思煩惱,證事一心不亂了,叫相似即佛;念佛念到破無明,證理一心不亂了,叫分證即佛;最後無明破盡,二死永亡,登涅槃山頂,叫究竟即佛,也就是成圓教佛了。

所以「心作心是」乃佛教之根本所依,為淨土法門之要旨。然你所指之自佛,乃我們自心中理具未證之自性佛,即理即佛。而所言之他佛,為我們自心中已徹證心性,惑盡智圓,在極樂示現成佛的阿彌陀佛,乃究竟即佛。現在念他佛,正是期望自心中已成之彌陀佛,來接引自心中未成之自佛,往生自心中之極樂淨土,以成自心中之究竟佛也。自他本來不二,怎能妄加分別,執自廢他,執理廢事,因凡夫顛倒之見而錯失當生成就之良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