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有三塊,我們看這個附表。

業力是如何形成果報的

我們先看左上角有一個「業」,業就是身口意的造作。這個活動一造作時,它能夠熏習第八識(就是業識),形成一個種子。這個種子有兩種情況:第一個是思想的種子。唯識學給它一個名字,叫名言種子,就是你的思想。

第二個就是業種子。比方說佈施,你用施舍的心去做一個佈施的行為,你的第八識同時成立兩個種子:第一個,你佈施的心被記錄下來了,下次你更想佈施了,因為它產生一種種子,產生一種能量,會引導你再去做第二次,你的佈施心增長了;

第二個,它形成一種善業的種子,這個善業種子來生會招感富貴的果報。所以,種子有兩塊:一個是思想,一個是業力。那麼業在形成果報之前,先經過一個儲存的作用,先形成種子。

第二個,點點下面有虛號,請大家寫一下叫「臨命終時」,業力的轉變都是在死亡到來時才算賬的,就像我們一般人說的「臘月三十算總賬」。你現在造的業都是先保存,到什麼時候開始算賬呢?臨命終時算賬。平常都讓你欠著欠著,到臨終時有兩種情況:

第一種,你的生命由業力主導,叫作隨業往生;第二種,你的生命由思想來引導,叫隨念往生。這一塊我們待會再說明。

總而言之,當我們的業力儲存到最後要釋放時,都是在臨命終時。到了那時,由業力或思想去激發我們過去的種子,使令來生得果報了。假設是善業被激發出來,就成就天、人、阿修羅安樂的果報;如果是罪業的因緣被激發出來,那就是畜生、餓鬼、地獄痛苦的果報。

所以這個從業到果報,是三個程序,第一個形成種子,第二個臨命終時,第三個顯現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