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人死後的去處是否依據每個人的善惡來論斷,每個人頭上的神明是否每天記錄一個人的善惡?法師你常說」種善因得善報,一飲一啄莫非前定」,既然是注定的,善惡因果是須經佛或神明的判決、控制、運作?

淨空法師答:如果佛要是來控制、判斷、運作,我們就不要學佛了,為什麼?學佛很苦,將來有這麼多案子,你天天去判它,你不累死!誰願意去幹這個事情?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十法界乃至於三途地獄是你自己心裡頭變現出來的境界,確確實實不是人造的,佛菩薩、神仙也不管這個事情。這樁事情有個例子,我初學佛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他常常講故事給我聽。他說他的老岳父,他的岳父是章太炎,在中國文學上面很有地位,在民國初年的時候,他說他老岳父被袁世凱關了一個月,坐牢關了一個月。什麼罪名?章太炎不罵袁世凱。有很多人罵他,他不罵他,為什麼不罵他?不值得我罵。袁世凱聽到很生氣把他關起來,關起來人家也沒有這個罪名,不能夠讓它成立,所以關了一個月就放出來,他不罵他。

他在坐牢的時候,這一個月當中發生了很奇怪的事情,他說有一天他看到兩個小鬼抬著一頂轎子,說東嶽大帝請他去,請他上轎,把他拖上轎了。他感覺那個轎子就像在空中飛行一樣。到那邊之後,東嶽大帝請他做判官,地位就很高了,判官就像現在的秘書長。東嶽大帝的身份就相當於前清時候的總督,比總督的權大,清朝總督只管兩個省,只有曾國藩做了一次總督管四個省,這是清朝沒有第二個人有這麼大的權管四個省,東嶽大帝大概管七、八個省。所以中國這個地區五嶽,東嶽是第一個,東嶽大帝。他去做判官,到天亮的時候那個小鬼就把他送回來,晚上又把他接去,很忙,日夜都不能休息,白天上班,晚上也上班。他就把這些餓鬼道的情形,跟這些朋友聊天,一談昨天晚上遇到什麼事情。他說在陰曹地府也遇到很多熟人,那些熟人是什麼人?都是唐朝時候人,宋朝時候人。因為他讀書讀到一些文章,那些人都在鬼道,所以也常常見面,鬼道的壽命比人長。

有一次他向東嶽大帝建議,他說地獄裡頭炮烙的刑罰(炮烙就是柱子,抱那個火柱),他說這個刑罰太殘酷了,能不能把它廢棄掉。東嶽大帝聽聽笑笑,好,你先去看看,就派兩個小鬼帶他到刑場去看。到那個地方,這兩個小鬼說到了,他說他看不到。這一下他才曉得,唯心所現,不是閻王設的,是你自己業力變現的,你能怪人嗎?所以地獄裡面受這些果報,於閻王、於小鬼完全沒有關係,統統是你自己業力變現的境界;就像作夢一樣,你夢中的境界,夢到閻羅王,夢到小鬼,其實那個境界都是你唯心所現的,你不能說它真有,也不能說它沒有,所以我們一定要懂這個道理。

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你才曉得,既然不是神明來做判決,與判官,像城隍、土地,這十殿閻王這真有,這不是沒有。諸位要曉得十殿閻王他們的地位還在城隍之下,城隍好比是縣長,十殿閻王好比是科長,各人管他一部分的事情。他的管理也是完全你自己善惡業顯示出來的,並不是我們每天造作,起心動念,都有神明在那裡記錄、記載,這講不通的,神明不需要記載。可是怎麼樣?你自己本身有記載,本身有什麼?現在大家知道用計算機,計算機裡頭儲存有數據。我們這計算機是什麼東西?阿賴耶識,起心動念阿賴耶識裡頭落謝種子。所以閻王很簡單,把你那個數據調出來一看就曉得了,是不是?不是他記錄的,是你自己記錄的,一滴都不會漏掉。你自己甚至於忘記了,記錄很清楚,阿賴耶識裡頭業習種子,他們有能力把它調出來給你看。依然是自作自受,與這些神明真的沒有關係。

而且這些神明,說實在的話,就是地獄裡面的鬼王,許許多多都是佛菩薩在示現。佛菩薩要度鬼眾一定要現鬼身,他不現鬼身他怎麼能度他?度畜生他要現畜生身,他要度人一定要現人身,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許許多多的鬼王,你看《地藏經》上就是的,《地藏經》上有很多鬼王,佛最後都說那都是菩薩,後來都要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