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錯的事情太多太多,佛把它歸納為五大類,第一類叫「見」。把這個身當作我,這是錯誤的看法。我在講經的時候,也常常提醒大家,這個身不是我,身要是我,那就壞了!身死了我不就是死了嗎?身不是我,身死我不死,我是永遠活著的。

人是因為有我,才會受人傷害,無我就不受人傷害。《金剛經》上,有一段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的小故事。忍辱仙人是誰?釋迦牟尼佛的前身。歌利王,「歌利」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暴君,無道之君。

忍辱仙人這個修行人,在深山裡面修菩薩道,國王到山上打獵,帶著許多人,裡面也有一些宮女。這些宮女遇到仙人,圍在旁邊向他請教。仙人給她們說法,這個國王看到,非常生氣,說他不老實,調戲宮女,立刻把他凌遲處死。

「凌遲」是用刀割肉,一片一片地割,這是最殘酷的刑罰。忍辱仙人不但不恨這個國王,反而感激,為什麼?通過這一次的試驗,他知道他修的忍辱波羅蜜圓滿。所以當時他發了一個願:「將來我成佛的時候,第一個度你。」所以釋迦牟尼佛念佛成佛後,第一個得度的是憍陳如尊者,憍陳如就是從前的歌利王。

忍辱,是我們修學的關鍵,《金剛經》上所謂「一切法得成於忍」。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忍耐你就不會有成就。所以佛在經典教導大眾修學,沒有一個地方不提到「忍」這個字。聖人之所以能成聖,賢人之所以能成賢,菩薩之所以能成菩薩,佛能成佛,沒有別的,能忍而已。不能忍,這個世間小事都不能成就,何況是大道?

我們今天受別人一點侮辱,就生氣、懷恨在心、念念不忘,這一種心態,這還得了?跟對方結下冤仇,冤仇怎麼樣?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多痛苦!這個苦從哪裡來的?自作自受。你自己沒有智慧,你執著這個身是我。

忍辱仙人被凌遲處死,為什麼他不痛苦?無我相,他不執著這個身是我。我們今天被人家刺了、割了,為什麼會痛苦?有我。你執著這個身是我,你就有痛苦;你不執著這個身是我,「他是在割別人」,你就不會有痛苦。

一切煩惱都是從我執來的,我們修行,首先一定要知道,這個身不是我。這個身不是我,那身是什麼呢?身是我所。就好像衣服一樣,衣服是我所有的,那不是我。幾時你要是曉得這個身不是我,你就沒有生死。不執著這個身是我,生死真的就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