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佛法的人會謹慎言說舉止

明白佛法的人會謹慎言說舉止,害怕造惡因、誤導人,故此多謙虛、自在、安詳。不明白佛法的人喜歡隨便胡說、瞎話、謊言、大話、氣話、廢話、花言巧語、髒話……乃至一切行為都不謹慎檢點,容易愚癡造惡業、自欺欺人,最後惡業現前又怨天尤人,消極悲觀,恐慌無措,乃至痛哭流涕,後悔連連,如此多煩惱、痛苦。所謂「菩薩畏因,凡夫怕果」,正是如此。菩薩覺悟明白行為必有後果,故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小心謹慎,惟恐造惡業,故此無惡因自然無惡果,更明無常無我緣起真理,故此得失隨緣,自在安詳矣!

凡夫愚癡只呈一時之快,不顧後果,缺少正見正念,似乎無所恐懼,哪知惡業無常現前,卻又難以承受,呼天搶地了。只貪圖目前痛快,不知真理無常,執著一時高興、愉快,痛快也是苦因,未來苦果等著呢!故此結果現前,又無法面對,殊不知一切本來就是無常的。所謂「菩薩畏因」確實是大智大慧,「凡夫怕果」確實是愚癡所致。菩薩似乎開始弱,哪知卻是真正的強者、勇者。凡夫似乎開始勇,哪知卻是真正的弱者、懦夫。

大眾不妨好好深思。「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明白者往往謹慎少言;滔滔不絕,口沫橫飛,大話連篇者往往沒有真正明白真理。真理在行不在言。好好觀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