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不精進,業障很重。

夢參老和尚答:你自己不精進,想求入佛門,進不去的。我能給你精進嗎?我讓你一天跟我們這些和尚一樣的,早晨兩三點鐘起來。你們看和尚好像沒事,比你們忙得多!兩三點鐘起來,念佛也好,修禪定也好,隨便你學法也好,一直到晚上,我們到晚上十點鐘才睡覺。在我們這個寺院都吃兩頓飯,中午休息一下,每個人付出都十一、二個小時修行,可以說現在我們只知道方法,還沒入門。何況你們在家道友受個三皈,在外頭悠遊自在,完了還想消災免難,完了還想成佛作祖。哪有那麼便宜的事?沒有。

修道難,難如上青天。青天你也上不去,修道比這個難到千百萬倍,不是一生修成的。就像我們這些個出家的道友他都不是一生,多生累劫修的,所以他的智慧不是一生開的,這個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我們這些道友有些深入學佛法的,他就明白了,多生累劫的事情。明心見性方法很多的,像過去禪宗,他就到廟找老和尚問,說:師父如何是祖師西來大意?今天早晨你們聽過了,你明白嗎?他問那個開示的師父,師父舉個拳頭,或者給他一耳光,有的他就開悟了,就對了;有的他根本不知道是做什麼。所以這個問題你要學,放下身心去進入。

那你不精進,業障重。你既然知道業障重了,這就很難了。沒學佛的人,你知道業障重嗎?是因為學佛,遇到什麼事不順當,你感覺自己業障重。那你懺罪,你想法消你的業障。就像你自己頭痛,你找醫院去檢查檢查,這個頭痛因為什麼,給你點藥吃了,你不就好了。你自己知道業障重了,念經,念大乘經典,消業障。在佛像前磕頭,消業障。你去做吧!你業障才能消。

每一位道友,包括我們所有出家,包括我在內,業障不重不會生到這個世界來了。佛的淨佛國土很多,你不去生,你生到這個世界來,就代表業障重。不是你業障重,咱們業障都重。但是你在修的過程當中,有的業障減少了,有的不修的人業障加重了。可是佛弟子還能有業障加重嗎?明知故犯。明知故犯,你明知道這個事情不該做,你去做。殺、盜、淫、妄都知道,這是佛所制的戒。凡是佛門弟子你不能去殺害眾生,知道嗎?凡佛門弟子絕不能說假話。

我想諸位靠不住,說你們一句假話都不說,我不相信,都說假話。包括你對你自己的孩子,三、五歲小孩,勸他不哭,哄他,盡給他說假話,答應他的事,完了你也不去做,這都叫妄語。不犯嗎?就是這佛所制的最根本的殺、盜、淫、妄,你都持不住。何況我們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戒,那個戒可多了,菩薩戒,無量無邊的戒。你入了佛門,你當了佛弟子不守佛戒,你能成佛嗎?能成就嗎?

所以這就是業障重。業不重不生娑婆,那我們都應當懺悔。懺悔的方法很多,念佛、拜佛、讀誦大乘。像這位道友說他又很懶,又不精進,一天睡大覺,完了就想鑽空子,你能消業障嗎?不但不消,業障還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