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人說得好,「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換句話說,順境善緣少,逆境惡緣多。尤其是現在的社會,很客觀地來說,大概逆境惡緣,在我們人一生當中,恐怕要佔百分之九十,順境善緣頂多隻能佔百分之十,不成比例!

古時候讀聖賢書有修養的人,大概可以達到一半一半,那修行有功夫的人這比例就要提陞了,可能是順境善緣要佔個百分之七、八十,逆境惡緣只佔百分之二、三十。這裡頭,我們特別要細心體會一個事實,那就是佛在經上常講的「境隨心轉」。如果境要不隨心轉,這比例怎麼可以改變?比例的改變,就是命運的改變。何以能夠改變命運,能夠離苦得樂?這裡頭有個道理在,那就是「境隨心轉」。換句話說,世間苦樂是假相,不是真的,你的意念善,你的意念清淨,就能夠轉變命運。

《楞嚴經》上佛說得很好,「若能轉境,則同如來」,明白了這個道理,了解了這個事實真相,我們活在這世間,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逆境惡緣,就不會怨天尤人。為什麼?自己會把它轉過來,「逆境」轉成「順境」,「惡緣」轉成「善緣」。

自己要會轉!如果這種本事沒有學到,那我們學佛是白學了!這本事學到,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了,「清淨平等覺」就現前了。換句話說,一切時、一切處,你自自然然會隨順性德,你不會違背性德。性德是至真的、至善的、至美的,世間人講的「真善美」有名無實,能轉境界的人,那個「真善美」才是真實的。

在物理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它能轉;如果一切相是真實的,你就沒法子轉了。用什麼轉?佛在經上常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就知道了,「心想」能轉。我們為什麼不去想善法?

我們一般凡夫看到別人造罪業,看到別人做不善事,都會氣憤,這是人之常情,凡人的常情!我們想想我們自己,在沒有學佛之前,還不是如此嗎?學佛的最初十年,功力不夠,伏不住煩惱,看到不順眼的事情,還是會火冒三丈;到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之後,這心就平了。

你的心平,你看事情就能看得清楚、看得真。別人就是造了滔天的大罪孽,你不會動一念嗔恨心,也不會現出厭惡的相,你會跟佛菩薩一樣默然受之,就是一句話不說、一絲毫表情也沒有,來接受這事實。為什麼?這裡面業因果報,尤其是因果通三世,你清楚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