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要先正信

正信非常重要,我們信佛,要生的是正信。截流大師講得最深刻。你若不是正信,念佛、修福,則來生富貴,

富貴就生活享受,作惡、造孽。富貴人造種種孽,魚都吃完了,魚的眼睛還在動,吃蝦,蝦米在人嘴裡還會動,殘酷啊!殺生、淫亂,禍害別人,造惡多端。剝削窮人,以強淩弱,種種造孽。命終之後,墮入地獄。

問題在於不是正信,正信就是截流大師所說的:要相信我們和阿彌陀佛本體完全一樣,沒有分別。就是我們的法身和阿彌陀佛的法身,我們的本心和阿彌陀佛的本心,是沒有分別的,這是第一。

第二、我們要相信,雖然沒有分別,可是阿彌陀佛是已經覺悟的佛,我們是還沒有覺悟的眾生,彼此有天淵之別。無分別之中就有了分別了,這是第二點。

第三、雖然是天淵之別,可是咱們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就在我心裡頭,我就在阿彌陀佛心裡頭。就像兩盞燈,大的燈光在小燈的光裡頭,「阿彌陀佛就在我心裡頭」,小的燈光就在大燈的光裡頭,「我在阿彌陀佛心中」就是如此。

因此,我們的起心動念,我們的念佛,跟佛一點隔離都沒有。這個燈的光和那個燈的光有什麼間隔,就是如此,真是如此。因此,我們念佛,就必定如來悉知悉見,必定最後蒙佛接引,必定往生極樂世界,這是由於正信,我們要堅持這個正信。

正信和不是正信的差別如同天淵。正信是往生,不正信的人,今生念佛,來生享福,第三生入地獄。同時就有一個人五逆十惡,殺父殺母,他死後就入地獄。不正信的人和那個五逆十惡只差一步;五逆十惡是死後立即入地獄;不正信的人來生享了一輩子福,再入地獄;前後只差一步,所以我們信佛,應該是正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