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居士說:「師父,我發願誦1000部《地藏經》,迴向給我的事業,希望調一下工作崗位,您說行不行?」師父表示讚歎。過了幾天,居士說:「發願發的太大了,1000部我得好幾年才能誦完,我改成念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了。」又過了幾天,居士說:「滅定業真言也太麻煩,我改成念地藏菩薩聖號吧。」再次見到居士,居士問:「師父,我請了一個念地藏菩薩聖號的念佛機,在我家佛堂長期開著,我沒空念的時候,念佛機念的能不能算我念的?」

師父還講了一個「假鈔」的笑話:

一婦女拿假鈔去買早點,小販一看就火了:「大姐,你給我假鈔也就算了,那起碼應該是張印的,你這張假鈔居然是張畫的!退一萬步說,是畫的也就算了,你畫一張十塊的、五塊的都行,你還畫了張七塊的!七塊就七塊吧,最起碼也得畫彩色的啊,居然用鉛筆畫了張黑白的!算了,黑白就黑白的好了,你也不能用手紙畫啊!手紙的手感太差了吧!再退一萬步說,就算是用手紙畫,你也該用剪刀把邊剪齊啊,你這個用手撕的,毛邊太誇張了嘛,行了,是毛邊的我也忍了,可你好歹應該把它撕成長方型的啊,這個三角型就太說不過去了嘛!!!……

有時候,我們總是把誦經念佛等修行看作是給佛菩薩完任務。在修行過程中,希望「用力最小,投資最少,回報最好」的期盼是可以理解的,但佛法是心法,念佛機的機械合成聲音只能起到引導我們念佛的作用,並不能完全代替我們念佛。以至誠心拜佛念佛誦經的目的是以自己的身語意「臨摹」佛菩薩的身語意,凡夫的身語意逐漸向佛菩薩接近的過程,就是修行的過程,與佛菩薩一致時,就是「轉凡成聖」。「拜佛念佛誦經」是我們的需要,不是諸佛菩薩的需要。既然想獲得究竟的解脫,離苦得樂,成就道業,總要有所努力。與佛菩薩討價還價時,要保留最基本的底線,那就是:真心實意,志在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