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種種煩惱,煩就是煩悶、煩擾;惱是惱亂、熱惱。煩惱就是感到煩悶苦痛、心神高度不安的心理。煩惱不去除,人無法自在。要斷煩惱就得先認識煩惱,看看煩惱究竟是什麼性質,在身心中發生什麼活動,然後針對它予以有效的撲滅,身心就可得到清淨,精神就可得安寧。所以對煩惱的認識,是極端重要的。煩惱如湍急的水流,如得不到截流、疏導,任其順勢而下,必將變成洶湧的激流,其破壞力量極為可怕,會導致危害自己與社會的犯罪後果。因此對煩惱引起的犯罪心理防微杜漸,尤為必要。

(一)貪心

貪心,簡單說是對喜歡的東西的佔有和執著的心理。貪就是貪愛,總是不滿足於己有的而要求更新的,欲求無限。一方面回戀過去舊的,一方面又拚命追求未來新的,俗話叫「貪得無厭」。有人說,人的愛以男女性愛為根本。其實不盡然,情愛的根本應為「自體愛」,自體愛又稱「我愛」。有了我,我要作主宰,要作自由支配者。我愛又必然引起對境界的愛著,即「我所愛」——境界愛。我的家庭、身體、衣物、事業、朋友、國家、名譽、意見……由於對我愛著,想自立、想主宰、控制他人,想使與自我有關的一切從屬於我。

但是每個人都會受到不同條件的限制,不可能喜歡什麼就能得到什麼。於是這種貪心就可能引發出殺、盜、淫、妄種種罪行。

與貪心相應的心理有以下幾種。

1、憍,憍就是驕傲,自高自大,是貪愛自體的相應心理。如認為自己相貌好、體格強、富裕、尊貴、才學高……看不起別人。

2、慳,慳就是吝惜的心理,是與我所愛相應的心理,認為自己的財富學識是獨有的,絕不可施舍於他人。

3、誑,誑就是欺騙、欺誑,即騙子的心理。貪愛未得時,想通過種種欺騙手段巧取的心理。有人為名聞利養而沽名釣譽,詭詐虛偽誑惑於人,邪命自活。今天假煙、假酒、假奶粉、假藥、假票、假證、假乞丐、假和尚、假醫、假警、假官、假公文、假政績、假婚姻、假公司、假股票……滿天飛,從官員到商人,從學者到農民,從精神到物質,從官場到市場,盛刮假風。所以,人人都得為道德淪喪負責。

人們是怎樣走上這樣一條沒有誠信、沒有聲譽、沒有畏懼、沒有神聖的絕路上呢?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當財色名食睡,成為人們瘋狂追逐的目的時,於是幹什麼都不再需要規矩,不再需要負責任,不再需要畏懼了。當一個人什麼都不怕了,就是最可怕的事。

4、諂,諂就是作偽的心理,隱藏自己過失並奉承他人,以免名利有損,如拍馬屁、行賄等。誑與諂的不同是,誑以欺騙來爭取名利;諂以奉承來保存與賺取名利。行諂者,行為不光明,擅長巧言令色、奴顏婢膝、取悅於人,一味迎合他人心意慾望,以迷惑他人,曲心掩飾丑惡。諂具有貪與愚癡混合的心理。如矯設奇異的威儀,或財粗或色艷,以博人喜而謀私利;或偽裝自己才德高超,諂媚於世。諂是專制制度的一大特色。

(二)嗔恨心

嗔恨心就是對不喜歡的事物產生厭惡的心理。其相應的心理有多種,如忿、恨、惱、嫉、復、害。

1、忿,就是憤怒、暴惡。

2、恨,就是怨恨。由忿為先,懷惡不舍,怨結不解,耿耿於懷,甚至一輩子不忘。

3、惱,就是熱惱。由忿恨為前導,種下嗔恨的種子,一觸及現前違逆的情境,舊恨新仇,火起三千丈,欲惱亂對方使不得安寧。

4、嫉,就是嫉妒,嫌貧愛富。對於金錢、美女、名利、地位等等,為什麼自己不如他人?心內憤憤不平。

5、復,就是報復心理。以牙還牙,你做初一我做十 五,此仇不報非君子的心理。

6、害,就是損害。由於上述的忿、恨、惱、嫉、復的前因後果,有仇報仇,有恨解恨的極端心理,彎弓搭箭,一觸即發。古今中外的人間災變禍患就是因此而沒完沒了。

由此可見,貪心、嗔恨心的極端發展,就引發殺盜淫妄種種的惡行。

(三)癡

癡,就是無明,即對宇宙人生真相的無知心理。人們因為不了解因果,所以產生很多錯誤的觀念,會不擇手段去幹一切事,自以為理所當然的好事,實際卻完全是壞事。所以,癡是產生罪惡行為的根本。正因為癡迷,才有無慚無愧的表現,為什麼面對罪惡會無慚無愧呢?就因為失念和不正知。

1、失念,就是掉失了善念,忘失善法。為什麼失念呢?因為不正知。

2、不正知,就是知見不正當。對客觀存在的種種事物境界知見不當,產生種種錯誤的見解,是非顛倒,善惡錯亂,成為邪惡的染污的智慧,障礙正知的生起,自不免就會做出毀壞人生、傷害眾生正當利益,毀犯法紀、戒律的行為,造成許多罪惡。

(四)慢

慢,就是傲慢的心理。自高自大,老子天生第一,看不起別人。這是以我為中心的根本心理之一,具體表現有七種: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卑慢、邪慢。與之相應的心理是無慚。慢的七種表現可分為三類:

1、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卑慢合為一類,是自己與他人不同差別的比較下,自以為是、自鳴得意,無法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無法提高自己,團結他人的障礙心理。

2、增上慢,是指修行人稍有一點感應,但未有實證,就自以為出神通得聖果,自立山頭、開宗立派,妄自聖明的心理。

3、邪慢,是無德的人妄稱有德,以掩人耳目、虛偽包裝的心理。

(五)疑

疑就是懷疑的心理。懷疑一切,包括他人、事實、真理。疑的表現就是不信。

1、不信人,把好人也視作壞人,不相信任何人,認為天下的好人都失蹤了。

2、不信事實,主觀虛妄臆想,不顧客觀實際情況,自以為是的心理。

3、不信真理,真理是宇宙人生的真實規律,人若能相信真理,就如順水行舟而得心應手、一路平安。人若不相信真理,不依真實的規律辦事,就如逆水行舟,必然艱難凶險,禍患連連。

諸種規律可概括為五大類,也稱為五明:

①聲明,就是研究語言聲音方面的學問。

②工巧明,就是物質生產的各種科學技術。

③醫方明,就是人體治病保健的科學。

④因明,就是邏輯科學,是人類高級思維探索真理的思想武器。

⑤內明,就是佛教徹悟宇宙人生根本的科學真理。

五明可分為三種層次:①②③屬基本層次,④屬中等層次,⑤屬高級層次。三層次架構相當於金字塔,基礎不可缺,沒有中層不可能發展到高層。

(六)不正見

不正見,就是對真理顛倒推度的心理。把正看作邪,把邪當作正的顛倒見解。與之相應的心理是無愧。不正見的具體表現有五種:

1、我見,就是與生俱來與後天形成的自我執著之見。

2、邊執見,就是對人生與客觀事物的只執單邊片面見解。邊執見有常見與斷見二種。常見,就是執著認為人生與宇宙萬物是固有的恆常不變的觀點。斷見,就是執著認為人生與萬物的存在是獨立自成的,個體與外界無什麼關係,生是自體生成存在,死就永遠消亡。邊執見也是由先天與後天因素形成的。

3、邪見,就是否定因果規律的見解,不承認宇宙人生萬物的前因後果的自然規律,因而做事不會瞻前顧後,只看眼前,盲目行為,善與惡、苦與樂皆顛倒錯位。

4、見取見,就是認為自己的觀點相比其他種種觀點是最好最正確的,但實際並非如此,僅僅是個人的一種主觀想像而已。

5、戒禁見,就是一種不正確的不符合因果規律的戒律止禁,是一種錯誤的執著。

五種不正見的善惡性質分為二類:第一類包括我見和邊執見,屬於非善非惡性質,但會引起煩惱障礙。第二類包括邪見、見取見、戒禁見,屬於不善性,依此見而行為就造成惡業。

這五種不正見,若屬後天形成的,只要經過善知識的教學,把顛倒的見解反轉過來,就可消除。若屬先天帶來的我見與邊執見,須切實修行才能斷除。

(七)無慚無愧

1、無慚,就是對自己的罪惡行為,內心無半點悔意,甚至自鳴得意的心理。

2、無愧,就是對自己或別人損害他人或公益的罪行,不否定、無羞愧,反而讚賞的心理。
無慚表示一個人不能認識自己,不能把握自己的人格,所以會做出一些犯罪的行為。如果一個人對他人、對社會的犯罪行為缺乏清醒的認識,不能自覺排斥與遣責,勢必導致世風日下,禍患越來越多、越來越烈。所以無慚無愧的心理是產生犯罪行為的根本。

時時刻刻,看清自己心內的種種煩惱,以戒定慧三無漏學,修正身心,使自己心中的種種煩惱,得到消除,並轉煩惱為菩提,直至修證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