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接受和面對痛苦

人的一生會經歷很多痛苦。人的一生其實就是在痛苦中成熟和長大。對一個孩子而言,學會接受和面對痛苦應該是人生的第―個課題。

常常看到那些年輕的爸爸媽媽滿臉焦慮地抱著孩子去醫院,還沒有進醫院的大門,就聽到孩子哇哇大哭:不去醫院!不去醫院!於是他們就「安慰」孩子:不去,不去。等進了醫院,孩子的哭聲更大:我不打針!我不打針!看著孩子滿臉恐懼渾身發抖,於是他們又「安慰」孩子,不打針,不打針。等到醫生護士拿起針管吸足了藥水,這時他們便強行按住孩子……這些爸爸媽媽也許以為,這樣哄騙孩子,可以讓孩子少受一些驚嚇和痛苦。

殊不知往往適得其反。首先,孩子肉體上受到的疼痛更強烈!因為主動地接受痛苦和被動地接受痛苦,後者將會感到更痛苦!更重要的是,強迫孩子接受痛苦,會給孩子的心靈造成很大的傷害,孩子對痛苦產生一種恐懼感,認為痛苦是一種懲罰和災難!以後的生活中,這樣的人將經受不起―點挫折和打擊,變得膽怯、脆弱、消極。

印度前總理甘地夫人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女性。作為領袖,她對國家作出了傑山的貢獻;作為媽媽,她是孩子心目中最好的導師。有一次,12歲的大兒子拉吉夫因病要做一次手術,面對緊張恐懼的拉吉夫,醫生打算說一些善意的謊言安慰孩子:手術並不痛苦。可是甘地夫人卻阻止了醫生,隨後她來到兒子床邊,平靜地告訴他:「手術後有幾天痛苦,誰也不能代替你受苦,因此你必須要有精神上的準備,哭泣和喊叫都不能減輕痛苦,可能還會引起頭痛。」手術前後,拉吉夫都沒有哭,也沒有喊,他勇敢地忍受了這―切。

在人生的道路上,痛革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是消極地逃避還是勇敢地面對,這將決定你的人生是黯淡還是輝煌。對於不斷成長的孩子,我們應該對他們坦誠相告:人生的肌膚之痛遠不只是打針吃藥,人生的坎坷挫折遠不只是孩童蹣跚學步時的磕碰摔倒。作為父母,我們沒有必要刻意去讓孩子吃―些不必要的苦,真正重要的是要教給孩子如何面對挫折和痛苦。其實,細心的父母如果善用孩子在生活中碰到的小小挫折,更貼切地說是這樣那樣的不順,就可以很好地讓孩子懂得幸福快樂的人生必須具備的健康心態。

人生是―場面對種種困難的漫長戰役,值得喝彩的人生正是因為你在艱難困苦中依然能夠昂首挺胸。早一些讓孩子懂得挫折和痛苦是人生的正常的待遇,當痛苦挫折到來時,應該面對而不是逃避!這樣,孩子便會早一些堅強起米、成熟起來,以後的人生便會少一些悲哀氣氛,多―些壯麗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