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也有同修問我,學佛學得很不錯的人,他生病了。好像做好事得的果報不是好的、不是善的,讓很多人生起懷疑。心這個裡頭的原因,我們要冷靜,不要動感情,冷靜去觀察:他是不是真誠?是不是外面做的樣子很好看而裡面有問題招來的業報?有這種。另外一種是他真的修得很好,信心、願心很懇切,也招來這個病。這個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這個人過去或者是今生造有地獄罪業,在這個時候,他得的病是重罪輕報。他只要堅定信心,對什麼樣的痛苦不聞不問,一句佛號念到底,念念求生淨土,他病就好了。這是什麼?業消掉了,病就好了,就沒事了。願心非常懇切,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也許他就往生了。那往生當然是更殊勝。所以要細心去觀察。

特別是在現代,經教重要啊!你要不常常讀經,對這事不曉得就會產生誤會。誤會產生,就謗佛、謗法,那這個罪重了!

過去念佛堂是不講經的,為什麼呢?念佛的人心地都清淨、都懇切,沒有懷疑,不需要講經,一句佛號念到底就可以了。現在不行!現在念佛人妄想、雜念太多,疑慮、問題很多,聽經能幫助他覺悟,能幫助他破迷生信,所以這個有必要。所以現在念佛堂,每天至少要聽經四個小時,他對這個道理逐漸逐漸明白了、清楚了、不懷疑了,他能老實念下去,這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