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的不同十種境界

學佛有不同十種境界,看自己是那種境界的人。十個境界如下:

第一,求佛相助:初步學佛者都是求佛相助者,也是信仰者,他們學佛只是一種信仰,都是為了「有求必應」。那些人經常進寺,燒香及拜佛。

第二,為人做事:有些人學佛是為了做好人,做好事,不犯錯誤而學佛。那些人經常愛看佛教故事,也愛講佛教的小故事。

第三,請佛祈福:有些人學佛是為了求佛滿足自己的心願如意。那些人經常搞佛事活動,打鼓敲鑼,為活人祈福,為死人超度。愛說冤情債主,孽障深重等神神秘秘。

第四,學術知識:有些人把佛教當著學術性,學佛就是學佛教的知識。那些人經常講佛教歷史,宗派的區別和佛教的理論。

第五,改善好人:有些人學佛只是為了自己改善,變成好人。那些人經常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等因果報應。

第六,增加福報:有些人學佛是純真為了增加自己的福報,財運,運氣等。那些人經常講佛法的功德,放生,佈施,救濟,做慈善等,他們只是為功德而學佛。

第七,精神文明:有些人學佛是為了養身及養心,獲得精神快樂。那些人經常講學佛是世上最大的享受,最究竟的幸福。他們只是為快樂而學佛。

第八,往生極樂:有些人學佛是為了今世解脫煩惱,來世往生極樂世界。他們經常講人生苦,涅槃樂。他們天天念佛,天天祈禱往生極樂世界。

第九,修煉自心:有些人學佛是為了認識自心,戰勝自我。那些人經常講反觀自心,明心見性等。他們天天念經,持咒及打坐禪修。

第十,解脫成佛:有些人學佛是為了今世解脫煩惱,來世成就阿羅漢及菩薩,有些人學佛是為了獲得般若的大智慧及成就佛。那些人經常發菩提心,觀無常,觀無我,觀空性等天天證悟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