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凡夫在同一個境界裡頭,每個人的感受都不相同,這在佛法說,他根性不一樣,煩惱習氣不相同。換句話說,就是你的念頭不一樣,心想不一樣,你造作的業不相同,果報就不一樣。

每個人的感受,完全是他自己的心想變現的。譬如八月十五的中秋夜,大家來賞月,每個人心情不一樣,每個人感受不一樣,因人而異,因地而異。一個人的心情,不但因地而異,還因時而異——早晚時間不同,早晚情緒、心情就不一樣;閑、忙時刻,心情也不一樣。

實在講,土是一個,境界是一個,每個人的觀感不一樣,豈不是這個境界是唯心所變?八月十五的月亮,走到哪裡都一樣,有人看到歡喜,有人看到悲哀,是心情不一樣,感受不一樣,外頭境界哪有兩樣?境隨心轉。同樣是一個境界,兩個人去看,兩個天地,是兩種不同的境界。決定不可能兩個人境界相同,不可能!就是對同一樁事情,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各人有各人的體會。中秋的月亮很好,有人看到歡喜,有人看到嘆息,心情不一樣,境界就不相同。到底什麼時候境界相同?覺悟了,逐漸逐漸拉近了,到如來果地就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