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佛家常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為什麼說得這麼肯定?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向自性裡面求,有求必應。我們現在人學佛,是專門作外表功夫,作形式上的功夫,沒有向自性裡面求,所以求不到。

2 你要向自性裡面求,「自性是佛」!去向佛求,不是向外面的佛求,是向自性佛求,那就有求必應!你向外面的佛求,那是迷信。外面的佛是表法的,看到佛就要想到「自性是佛」,他提醒你,是這個意思,這個要懂得。

3 諺語常講世間有二難:上天難,求人更難。向自己求就容易了,你向世間自在王求也不行,他也幫不上你忙,他只能教你,你一定要自己去求。佛法裡常講,一切法不離自性,自性就是《觀無量壽佛經》上所說的「心作心是」。

4 念佛成佛的原理,就是《觀經》這兩句話,「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你要真的明白這個道理,是心是佛,是心就作佛;是心是菩薩,是心作菩薩;是心是人,是心就作人。什麼是人?五戒十善是人,你在十法界裡,那個心就變成人,就作人。

5 是心是鬼,是心就作餓鬼。鬼是什麼?貪心。人貪心重,我們都說他那個人鬼頭鬼腦,這個心已經作鬼了,將來他到哪一道?餓鬼道去。如果這個心要有瞋恚,嫉妒瞋恚,是心是地獄,是心就作地獄。一切萬法不離自心,佛給我們說這個道理。

6 我們起的念頭是因,阿賴耶識裡結業習種子是果。世間人最大的業障是自私自利,自私自利裡面最嚴重的是貪心。從貪心裡面貪得了,於是就吝嗇;貪不到就生瞋恚、生嫉妒,由於嫉妒、瞋恚,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既然造作罪業,就不能沒有果報。

7 世出世間,真相說穿了,無非是因緣果報而已。所以佛家常講:「萬法皆空,因果不空」,因果何以不空?因果轉變不空,這個轉變是剎那在轉變,念念不住;因果相續不空、因果循環不空。我們念頭剎那不住,起心動念無不是業,所以佛勸我們修一切善,勸我們斷一切惡。

8 我們起一個善念,跟佛菩薩立刻感應道交;我們起個惡念,立刻跟魔王、妖魔鬼怪起感應。魔王、妖魔鬼怪,他是來助長你的惡,幫助你趕快下地獄,如果你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怎麼敢起一個惡念?怎麼敢做一樁壞事?所謂「心想事成」,你起什麼念頭,用什麼心,這比什麼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