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俗話常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人有命運,富貴窮通,乃至於生死,都有定數。

2 凡夫很難逃得過定數,然而定數可不可以逃脫?可以,那要在乎你自己「修福積德」。

3 我們世間人,大家心目當中所求的都是一樣的,求財富!哪一個人不想有錢?錢越多越好,外國人也不例外。

4 我在美國達拉斯遇到外國人,問他們要求什麼?他們也求財,求聰明智慧,求健康長壽。古今中外,問問大家所求的,這三個大概都排在前三條,而這些確實有定數。

5 求是妄想,妄想怎麼會求得到?我們求神明保佑,外國人求上帝降福,那叫迷信,那叫諂媚,那叫巴結鬼神。鬼神有權幫助你嗎?沒有。那叫迷信,那叫妄想;迷信妄想無濟於事,求不到的。

6 佛教給我們,唯有修福積德,才能真正改造命運,所以人不能沒有福,不能沒有德。有福有德,你所求的這三樣東西自然在其中;沒有福德,縱然得來,也很快就失掉,保不住的,所以福跟德非常地重要。

7 佛教給我們,這個世間,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這是小事。佛教給我們這三種是果報,果必有因,你修因就能得果。「種瓜是因,得瓜是果」,「種豆是因,得豆是果」,要知道因果。

8 我們要想得財富,財富是果報,因是什麼?因是財佈施。能施財,你得財富;能施法,你得聰明智慧;能施無畏,你得健康長壽。這三種是因,你不修因,哪來的果報?

9 什麼叫施財?別人有缺乏的,別人有需求的,我們以財物,歡歡喜喜地幫助他,你種這樣的因,你命裡頭就增加財富。

10 法佈施,「法」是方法,別人不會,我們歡歡喜喜地去教導他,這個果報得聰明智慧。

11 別人有恐懼,身心不安,我們能夠幫助他,使他身心得到安穩,離開恐怖,這叫施無畏,果報是健康長壽。

12 在佛法裡面非常明顯表現的,譬如不殺生、放生、護生、素食,這都是施無畏。你不惱害眾生,不殺害眾生,你得的果報是健康長壽;你不吃眾生肉,眾生對你不會有恐怖,你這一生得健康長壽的果報!

13 修因一定得果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佛給我們講的真的是有道理,這個是世間小的果報,小因得小果,這三種施叫小因,得世間的小果。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這個是世間小果報。

14 念佛是大福德,是最上無比的大福德,它是直接把阿彌陀佛無量劫中修行的善因善果,統統做為我們現在的修因,這個真正不可思議!

15 所以念佛的果報,能超越六道輪迴,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成佛,這個事情知道的人確實不多!

16 所以我們講修福、積功累德,信願持名是第一。這是無量的福,無比之福,一生當中「圓淨四土,圓受諸樂」。換句話說,這是把佛果地上的福德,拿給我們做修因。

17 你如果真正明白這個道理,曉得這個事實真相,你不可能不念佛。而且你一定念得非常勤快,你不會中斷。為什麼?修大因證大果。

18 那個大果報,這些小的統統在裡頭,全部都包括了,小不能包大,大能包小,世出世間一切善果統統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