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眼睛裡頭看一切眾生都是佛,凡夫眼裡頭看一切諸佛都是凡夫。所以你要是真正想知道自己是個什麼境界,不要問別人。你修行,你覺得你有沒有證得菩薩果位,你看看這一切眾生是不是菩薩。如果全都是菩薩,你自己明白,你已經是菩薩了。如果哪一天睜著眼睛一看,盡虛空、徧法界都是諸佛,那恭喜你,你成佛了。如果你修行,修了不少年了,看看眾生還是凡夫,那你一定是凡夫,不必問人。你知道你自己是個好人,還是壞人呢?如果眼睛一看,全世界的人個個都是好人,你是好人。如果你看到得都是壞人,自己就是壞人,這是真理。

你看六祖大師講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還看到世間這些過失,那不是修道人,一點功夫也沒有,凡夫一個。為什麼說看一切世間人都是善人呢?所有一切萬法都是自心變現的,我們的心好了,變現的境界全是好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禮敬諸佛。但是一切眾生裡面的確有順法性的,有違背法性的。順法性的我們稱之為善,不順法性的我們稱之為惡。善我們讚歎,惡不讚嘆,差別就在此地。除這一點之外,沒有絲毫差別。

善人是佛,惡人也是佛。那個行善我們讚歎,造惡不讚嘆。但是恭敬心,是完全一樣的。所以學佛最貴的,就是我們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要用真誠心,用清淨心,用平等心,用慈悲心。你能這樣去修,無論你做什麼事情,全都是佛法,穿衣吃飯都是佛法,待人接物也都是佛法,沒有一樣不是佛法。如果用虛偽的心,貪嗔的心,忌妒的心,那就錯了,天天念《無量壽經》也不是佛法。那為什麼呢?心迷。佛是覺的意思,覺是心覺,口裡頭覺不了。要心覺,心一定要真誠,決定不吃虧。

我常講,同修們也有反應,法師我不是不明瞭,但是吃虧上當。我不騙人,人騙我。怕吃虧上當,於是也要去騙人。你說這糟糕不糟糕呢?這就被魔拉回去了,又拉到六道輪迴去了。所以一定要堅守自己的原則,人騙我,我不騙人;他搞輪迴,我到極樂世界。所以佛眼睛裡面,不但一真法界清淨,十法界清淨,六道清淨,三途清淨,無有一法不清淨。所以佛眼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不是未成佛。如果還加上個未成佛,那佛還不清淨,佛沒有真的成佛。佛看一切眾生是真佛,跟他自己在果地上無二無別,這是他真正成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