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重要的,我們這一生一定要超越生死輪迴,輪迴實在太可怕了,我們一般人懵懵懂懂,不知道這事實真相。佛經上告訴我們,阿羅漢有六通,比我們聰明,他能夠知道五百世的事情,過去五百世、未來五百世他都知道。看到從前自己墮地獄的情形,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身上流血汗;這不是叫冒冷汗,身上流血汗,你就想到地獄是多麼可怕,地獄是多苦。

所以了解事實真相,必定發願要超越六道。超越六道真正可靠的方法,真正有把握的方法,我們自己能夠做得到的,實實在在說就是念佛求生淨土。其他的經論修學的方法,在理論上講可以說得通,事實上怕的是我們做不到。做不到的原因實在講非常簡單:

第一個,我們的煩惱習氣太重,業障!

第二,現在的社會風氣不好,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誘惑的力量太大了。內有煩惱,外有誘惑,你還能成就嗎?這不能成就。

所以,真正要想成就只有帶業往生,除了這條路之外,沒有第二條路好走,所以我們這次特別選定這個法門。我自己接受這個法門,也是很辛苦、很不容易,學佛學了四十多年,到最近這十年才相信這個法門,以前都很難接受。可見得這是佛講的,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真的是難信。我是從講《華嚴》、講《楞嚴》、講《法華》裡面明白這個道理,看清楚這個事實,所以回過頭來專念彌陀,專修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