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祖一生教人,總綱領只有十六個字:‘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這十六個字,他老人家自己一生做到,實在講是我們修學最好的模範。

我們修行究竟從哪裡下手?這就是印光大師的話,‘敦倫盡分’。‘倫’是五倫,五倫是天然的秩序。我們中國人常講‘道德’,什麼叫‘道’?倫理是道,這是自然的秩序。我們從人類來說,男女結合是‘夫婦’,五倫從這裡開端,有夫婦而後你生下小孩,這就有‘父子’,小孩多了的時候,這就有‘兄弟’,進入社會,就有‘君臣’,就有‘朋友’,中國人講這五倫。五倫不是孔老夫子發明的,孔老夫子非常謙虛,你看他老人家所說,他一生教學‘述而不作’,他沒有創作,都是只述古聖先賢的教誨。這個東西也不是古聖先賢創造的,是天然的,自然而然的法則,自然而然的秩序,就像這個氣候春夏秋冬一樣,決定不能錯亂,這叫‘天道 ’,道是講的這個意思。當然,如果再講到其他,那佛經裡面講的範圍非常大,我們僅限於我們人類的社會,人類社會的天然之道。修道有得於心,這是‘德’。修道有得於心,你把倫常之道,你能做得很圓滿、做得很好,你覺悟了、你明白了,就是我們佛家講的大徹大悟了,智慧現前了,這是德,有得於心。如果有得於身,就是剛才我講的,身體健康。你修道有得於身,你的身不會衰老、不會生病。‘德’有身心兩方面,‘道’是一個。

‘敦倫盡分’,印祖教我們從這裡下手,那釋迦牟尼佛怎麼教我們?給諸位說,釋迦牟尼佛也是教我們從這裡下手的。佛家修行的方法太多太多了,法門無量,又說八萬四千,這是真的。法門、方法、門道無量無邊,但是它的原理原則是一個,決定不會改變的,我們要抓住它的原理原則。佛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面教韋提希夫人,韋提希夫人是我們的代表,他就是教導我們。韋提希夫人她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殊勝,很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向釋迦牟尼佛請教,有什麼方法能夠幫助她到極樂世界?而釋迦牟尼佛在沒有講理論方法之前,先教她練基本功、修學基礎。基礎是什麼?‘淨業三福’。講了三條,三條講了之後,有一句話非常重要,這個三條是 ‘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我們從這裡就明瞭,‘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所有一切成佛的人,那當然不是修一個法門,就是說無量無邊的法門,都是以這三條為基礎,這三條要沒有的話,任何法門都修不成功。我們從經上懂得這個意思,知道這一個教誨。 這三條裡面頭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話就是‘敦倫’。所以印祖講的話,依舊是從佛那邊得來的,也不是他自己發明的,從‘孝親尊師’修起。 ‘敦睦倫常’。如果我們把這一句疏忽掉了,你這一生學佛只是跟佛結一個緣而已,這一生有沒有成就?肯定沒有成就。能不能往生?肯定不能往生。我教念佛同修,你們要想到極樂世界去,要把‘三福’第一福圓圓滿滿做到,‘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四句做到了,念佛求生淨土,生凡聖同居土,你只能生到這個,不能往上去。要往上去,要把第二條做到,第二條有三句:‘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連前面一條七句做到了,你生到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如果把後面第三條也做到,總共有十一句,後面是:‘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你把三福十一句全都做到了,恭喜你,你念佛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佛在經上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只怪我們自己這些學佛人粗心大意,讀經、看經不留意,最重要的關鍵的教誨錯過了,到最後念了一輩子佛不能往生,最後責怪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你騙了我,你教我這樣我都照做了,又不能到極樂世界去,釋迦牟尼佛打妄語,欺騙我們,我們上他的當了。怨天尤人,那個罪造得更重!佛沒有騙我們,是我們自己粗心大意疏忽掉了。所以,‘敦倫’太重要了。

‘敦倫’從哪兒做起?從夫妻做起。諸位一定要知道,佛教教育是生活教育,是幸福美滿的教育,生活幸福美滿是從夫妻開始。夫妻要是不和,你一生沒有幸福,你也達不到圓滿。儒家講的倫理,也是講肇端乎‘夫婦’,世出世間聖人對這個問題看得這麼重!所以修行成佛作祖,也是從這裡開始。中國諺語常講‘家和萬事興 ’。怎樣落實使夫妻好合、百年偕老?佛教給我們‘四攝六度’。四攝六度同修們都懂,是不是真懂?不見得。為什麼?真懂你就會做了,你還沒有能落實,沒有能做到,可見得你不懂。佛法確確實實是‘知難行易’,凡夫成佛,說老實話是一念之間,念頭一轉就成佛了,轉迷為悟,這個人就成佛了。你為什麼轉不過來?你了解得不夠透徹、不夠清楚,所以你還會被外面境界誘惑,你自己做不了主,人家讚歎你一句,歡喜好幾天,罵你幾句,難過好幾天,你說多冤枉!你自己做不了主宰,你不了解外面境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尤其凡夫跟凡夫在一起,他說:‘我喜歡你,我愛你。’你要曉得,這是假話,不是真的。為什麼?他的心不是真心,他用的是妄心,妄心當然說的是妄語,那不會是真的。今天愛你,結婚了,明天恨你,就離婚了,你說這不是自相矛盾嗎?現在在這個社會上太多太多了,看清楚、看明白,不要上當,不要被人騙了,全是虛情假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