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常聽到「功夫不得力」,什麼叫功夫不得力?煩惱習氣還照常,一絲毫沒有改變過來,那就是功夫不得力。

功夫得力,不在於念佛念多少,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照樣功夫不得力。不得力,就是伏不住煩惱。如果你一天只念十聲佛號,只修十念,你這十念得力,真能伏煩惱,那就不得了,那就是功夫得力!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古大德常常勸我們「珠不離手,佛不離口」,為什麼?這裡頭有一個道理,那就是我們心裡要是不想佛、不念佛,就會胡思亂想。

諸位可以勘驗,看看自己是不是這個樣子?不念佛的時候,你就想東想西,想一念善,就是種下三善道的業因種子;想一個惡事情,就是種下三惡道的種子。佛教我們只想阿彌陀佛,你一天到晚念佛、想佛,所感的是西方極樂世界,何況大乘經裡面佛常說,「心淨則佛土淨」,你真正把修學的綱領抓住了,你功夫就會得力。

要想功夫得力,平時要用功夫,平時用什麼功夫?看破、放下。也就是說,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要看淡一點,不要分別執著。

一切法門裡面,念佛這個法門最殊勝!我們一天到晚沒有別的念頭,起心動念只有阿彌陀佛,我們這個念佛功夫就得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