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能不覺悟,一定要想到:我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學佛這才明白:我來到這個世間,是來學佛的,是來弘法的。

佛菩薩住世幹什麼?不是弘法就是護法,沒有別的事情。生命不要緊,慧命要緊;利益自己的不要緊,利益眾生的要緊——常常這樣想,我們才真正能夠發起護法心,不知不覺跟佛菩薩的心就相應了。我們認真努力修學,就是學佛菩薩,就是護法!我們學不好,怎麼能夠讓佛法常住世間?怎麼能夠幫助眾生覺悟?

一個念佛人,說老實話,如果不是弘法利生,就應該老實念佛。弘法利生是舍己為人,犧牲自己的品位幫助別人,這是菩薩發心。可是犧牲是有尺度的,也就是犧牲是有底限的,底限是什麼?最低限度也可以下品下生,總能往生。如果說沒有底限,好了,我弘法利生,來生怎樣?來生還墮三途,這不叫冤枉嗎?

念佛人心地慈悲,一切時、一切處,與一切眾生廣結法緣——沒有力量的時候,歡喜讚歎,廣結法緣;有能力的時候,隨分隨力,成人之美。人家做一樁好事,這個好事利益社會、利益眾生,我們有錢,用財物幫助他;沒有錢,我們有時間,我們去做義工,以勞力幫助他。

年歲大了,做義工做不動了,歡喜讚歎,用善念幫助他、讚美他、鼓勵他,這都是行善,與大眾結法緣。為什麼要這樣做?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來迎接的時候,你會看到很多佛、很多菩薩、很多聲聞。為什麼會這麼多?你結緣結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