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謂厭離娑婆,欣慕極樂,如子憶母,必欲往生。】

有些同修來告訴我,他的願發不起來,不知道怎樣發願,信是相信了,不曉得怎麼樣發願。這個地方蓮池大師告訴我們,『願』就是心願,就是你心裡面的希望,心裡面的希求,這就是願。念佛人心求什麼?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有這個願望、這個希求,除此之外我都不求。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不攀緣,攀緣就是有所希求,因為對世間法要有所希求,決定障礙往生。因為對世間法有所貪戀,到臨終佛來接引你,你還放不下,佛不會再等你,你放不下,佛就去了,這個緣又斷掉了。所以願生的這個心要非常的懇切,這是講發願。

這個地方採用《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的意思來勸我們發願。第一要知道這個世間很苦,在這個世間做人更苦,這是要覺悟的。這個世間無常,諸位不要看年輕,轉眼就變成老人。我在民國三十八年到台灣,那個時候二十三歲,一轉眼你看六十三了。想到那個時候的事情就像是昨天的事情,這一轉眼就四十年了,光陰太快了。人命無常,國土危脆,要警覺得到。舊金山大地-震我想你們也都知道,隔兩天那邊同修給我打電話,他說:我現在真正懂得《八大人覺經》裡面所講的「人命無常,國土危脆」,我現在真正懂得了。我說你怎麼懂得?他說地震不過是幾秒鍾,把許多人的生命財產統統改變了。危脆,實在是危脆,幾秒鍾,多少人的一生統統改觀了!所以要有高度的警覺,這個世界不好,要有這個念頭,離開這個世界,舍棄這個世界,這是『厭離娑婆』。

再發一個心,『欣慕極樂』,你讀這個經本,我在上次跟你們講過,這經本是什麼?就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帶來的家書,夏蓮居居士把家書好好的整理了一番,交到我們手上。仔細去看看,我們的老家比這個世界好得太多了,為什麼還不回去?所以,欣求極樂的心應當像遊子思歸,這樣的心情念念希望往生極樂世界。底下這句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上所說的,『如子憶母』,好像孝子時常惦念著在故鄉的慈母。兒子在海外流浪,常常想到家鄉的母親,這樣的心念我們念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惦念著阿彌陀佛,這就是發願,心心念念希望趕快回家。